回首頁
未來趨勢

全球第一輛無人計程車、餐廳派機器人收碗盤、旅館聘房務機器人...新加坡的無人經濟野心有多大?

全球第一輛無人計程車、餐廳派機器人收碗盤、旅館聘房務機器人...新加坡的無人經濟野心有多大?

如果未來食衣住行,我們接觸的都是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誰會是無人經濟時代的贏家?

帶著疑問,我們把目光鎖定在全球最勇於嘗試無人經濟的實驗國新加坡。

2016年8月,新加坡領跑歐美,成為全球第一個無人計程車上路的國家,比同步在研發無人車技術的Uber或Google都還早;甚至,亞洲第一輛投入商業化的無人巴士也在新加坡上路。

新加坡如此積極擁抱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原因跟台灣相似:越來越大的人力缺口。

而新加坡為促進產業轉型,自2010年起限縮外勞進口,又使新加坡的缺工情況比台灣更嚴重。根據新加坡餐飲業協會統計,新加坡超過六6000家餐廳和小吃店,9成面臨人力短缺問題、三分之一面臨經營困難。

2015年,新加坡政府明確指出,必須用自動化、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來提升各產業的生產效率,其祭出至少約新台幣1238億元的預算,是台灣過去兩年無人車加上智慧機械製造總預算的21倍,其中亟需基層勞力的零售業、餐飲業,更是新加坡政府重點輔導轉型的產業。

本刊採訪團隊來到亞洲第一無人經濟實驗國新加坡,決定親身力行體驗食衣住行通通不假「真人之手」的生活。

這裡,機器人可獨立作業
你的食衣住行全程毋須人力

「你的餐點到了。」在公園大道羅徹斯特酒店(Park Avenue Rochester)房間內,我接起客房電話,話筒傳來酒店客房服務機器人Cobie的聲音。接著打開房門,在螢幕上露出一個大笑臉的Cobie已站在我房門口,等著我輸入密碼取餐。

雖然Cobie提供的服務還不夠客製化,送餐等待時間很短,如果五秒內沒取餐,機器人就會離開。但,這台機器人的工作表現已超乎我的預期,這是一台可獨立作業,毋須人工介入的機器人。

這家酒店有15%的房務清理員工的年齡在55歲以上,除了Cobie之外,這家酒店還導入兩台房間備品搬運機器人,過去九個月來,每名員工每天因此省下一小時的工作時間。

這只是新加坡正蓬勃發展的無人經濟的其中一個面向,在新加坡待上幾天,你很難不深刻感受到,無人經濟在這個國家帶來的改變。

這裡,拚轉型還有錢可領


近四千家企業已獲政府補助

肉骨茶餐廳裡面,拉開桌子抽屜是一台台自助點餐的平板,服務生不會來幫你點餐;一走進麥當勞,最先看到的不是櫃台,而是一排自助點餐機。在當地人解決三餐的熟食中心,幫忙收碗盤和清理桌面的通常都是上了年紀的中年人,有些熟食中心,甚至沒有專人負責結帳,而是裝設機器讓客人自行付款找零。

星國政府是餐飲業自動化過程的關鍵推手,譬如,協助辣椒香娘惹餐廳和佳樂富集團等中小企業導入自動化設備的,背後的主導單位就是新加坡標新局(SPRING Singapore)。

新加坡標新局負責審核中小企業申請自動化設備的補助專案,最高可補助7成經費,兩年來,標新局共補助了3700家企業導入自動化解決方案。

「我們希望帶給國民更多便利,」標新局副局長陳德鈞說,「想像未來20到25年後可能發生的願景,一名媽媽用手機就可以叫無人車來送女兒上學,讓我們的國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他們想做的事,不用花時間在開車上面。」

新加坡政府早在2014年就建置了新加坡自駕車計畫(Singapore Autonomous Vehicle Initiative),去年正式上路第一輛無人計程車,目標要減少新加坡三分之二陸上小客車數量,並讓無人巴士成為新加坡人從自宅到捷運站的接駁工具。

然而,無人經濟帶來的絕不會只是美好的一面。「說自動化技術不會帶來失業,是騙人的,企業必須對內教育員工,對外教育客人的期待,以免落得兩頭空。」新加坡自動化協會主席田少明說,根據麥肯錫的統計,新加坡未來有43%的工作,將會被自動化。

挑戰:人人都得終身學習


你的職涯、KPI將重新定義

雖然對現階段的新加坡而言,最大問題並非失業,而是缺工,然而長期來看,因科技進步而帶來的結構性失業,仍是新加坡乃至全球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便指出,所有人必須重新定義職涯,未來職能應是流動且多元的,和以前大不相同。而新加坡政府與此相應的配套措施,是推出終身學習補助方案,每年發給每名二十五歲以上的公民星幣五百元(約合新台幣一萬一千元),鼓勵新加坡人自主學習既有工作以外的技能。

親自走訪新加坡體驗無人經濟後,可以想見未來高度自動化的消費社會,不見得會完全「無人」,而是更加兩極化。較為單純且消費頻次較高的需求,有較大機率會被機器和人工智慧取代;但較為細緻且個人化的服務,依然會由真人提供服務,只是消費者必須有心理準備,需要付出較高代價,才能享有依然保有溫度的真人服務。

以人工智慧為引擎的自動化技術,將加速顛覆各行各業,台灣也必須更認真正視這個挑戰。

「就算這技術不是新加坡研發的,至少要最先在新加坡成真。」這是新加坡政府對人工智慧和自動化技術的態度。

人工智慧發展方興未艾,各國都站在同樣的起跑點,新加坡的故事告訴我們:越是沒有資源的小國,越要勇於創新做實驗,越有機會成為領航者,小,未必不是種祝福。

本文摘錄自《商業周刊》1533期 無人經濟大國 新加坡

商周創新之夜11/23活動門票

免費搶先預定!

凡在8/5前登錄預定門票,

即享有小巨蛋1F VIP 席 100 名及2F 舞台正面優先保留位,數量有限,額滿為止!

姓名:
Email:
手機:

注意事項:

  1. 每人限索取一票,若為商周集團訂戶最多可索取兩票。
  2. 預訂票不代表正式訂票,僅暫時保留位置。
  3. 8/9開放正式索票後,將以email通知,並隨信附上報名網址,登錄資料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
  4. 請在通知後兩周內完成登錄報名,逾期視同放棄保留位。
  5. 主辦單位保有變更活動內容之權力。
確認送出

資料已送出!

將發送預訂成功通知至您的Email信箱
謝謝!

無人經濟到來,將大大衝擊你我生活場域。
「它」又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樣貌呢?

即日起至11/16止,於本網站中收集七張「無人場域」圖示,即可參加抽獎,多項神秘好禮等你來拿!

* 貼心小提醒:小圖示會隨機出現在「無人經濟大解析」文章內喔~

活動說明

恭喜搜集「 」一枚!

活動說明

您已搜集過「 」了!

活動說明

我的收藏

您好,加油還差 張喔!

恭喜集滿七張無人場域圖示!
請填寫資料即可參加抽獎喔~

* 貼心小提醒:小圖示會隨機出現在「無人經濟大解析」文章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