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全球第一檔「純電動車」ETF 00893值得買嗎?國外還有哪些必知的電動車ETF?3分鐘一手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1-06-18 瀏覽數:36,1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綠能 ETF 電動車 能源 特斯拉

電動車無疑是2020年以來全球最熱門的產業趨勢,這股電動車風潮以特斯拉(Tesla)為首帶動,過去2年來特斯拉股價飆漲1337%,而且這還是經過今年以來修正後的表現,否則漲幅還要更加驚人。在特斯拉之外,中國的電動車廠牌近1年來的股價表現也不遑多讓,在美國掛牌的蔚來汽車近2年漲幅更超過1,600%,電動車廠的股價狂漲凸顯全球市場對於電動車產業趨勢的高度認同。

延續電動車產業趨勢的熱潮,順應而生的就是電動車ETF的問世。對於想要參與電動車投資機會的投資新手或是小資族來說,ETF是再適合不過的投資工具了,畢竟電動車仍算是一股新興趨勢,參與其中的廠商都處於高度競爭,贏家隨時都有可能換人,且供應鏈複雜,一般投資人不易掌握產業鏈表現,而ETF則省去了一般投資人挑股的麻煩,且能更完整的布局相關廠商。

因此過去3年來,國外陸續有電動車、自駕車相關ETF問世,而近期台灣也將有國泰投信推出的全球智能電動車ETF(00893)問世。以下我們將來簡介以及比較幾檔國外重要的電動車相關ETF,以及國泰投信的全球智能電動車ETF,究竟會買到哪些電動車大咖?到底值不值得買?


1.Global X自動駕駛與電動車ETF(Global X Autonomous & Electric Vehicles,DRIV)

這檔ETF是較為早期發行、也是規模最大的電動車ETF之一,成立於2018年4月,規模達到9億美元,近3年的累積報酬率達到90%。

這檔ETF目標是對於電動車、自動駕駛技術以及相關技術、材料、零組件供應鏈投資,因此除了投資車廠之外,包括自動駕駛、電動車相關的軟硬體公司,都在投資範圍之內,其總持股數達到77檔,而每一檔持股權重都不超過4%。

觀察這檔ETF的10大持股,最大持股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雖非專精於電動車產業,但旗下擁有相當受外界期待的Waymo自駕車技術,除此之外其他包括輝達、微軟、英特爾、高通、思科都是晶片、關鍵技術提供者,車廠方面則有豐田與通用汽車,這2家車廠轉型電動車都相當積極。而這檔ETF總費用率0.68%,費用率偏高。

2.SPDR標普Kensho智能移動ETF(HAIL)

這檔ETF成立於2017年12月,是這次介紹的電動車相關ETF中最早成立的,規模2億4,100萬美元,近3年報酬率達到113.5%,是這次ETF中表現最好的。

相比於DRIV,HAIL與其說是電動車ETF,不如說是投資於所有新興交通、運輸方式的ETF,例如無人機,因此除了電動車相關的企業,在這檔ETF的前10大持股,還可以看到主要將無人機應用於精密農業行業的AgEagle Aerial Systems。

這檔ETF的總持股數是61檔,總費用率0.45%是同類型ETF中最低者。

3.iShares自駕電動汽車和科技ETF(IDRV)

這檔ETF成立於2019年,是發行最晚的電動車相關ETF,但表現不俗,近1年的報酬率也有83.41%,規模則衝上3億9,500萬美元。

這檔ETF同樣標榜的自駕車與電動車投資,其持股數是最多的,總持股達到102檔,極為分散,觀察其前10大持股與DRIV共有6檔相同,總費用率則為0.47%,亦偏低。

4.KraneShares電動車及未來移動ETF(KARS)

這檔ETF同樣成立於2018年,規模來到2.07億美元,近3年報酬率則為91.26%,與DRIV不相上下。

跟DRIV一樣,這檔ETF的布局觸及電動車領域的各個範圍,其前10大成分股中也有多檔半導體股票。這檔ETF還有一個特色是,因為其發行公司KraneShares向來以發行中國、新興市場產品聞名,因此這檔ETF的前10大持股以可以看得到對於中國的布局更為明顯,包括蔚來汽車、百度等。總持股數63檔,總費用率則是偏高的0.7%。

過去電動車ETF都只有國外有發行,不過今年國內總算要發行第1檔電動車ETF了,國泰投信在6月中開始募集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00893)。

這檔國泰發行的電動車ETF與國外電動車ETF相比又如何呢?首先,這檔ETF的發行標榜「高純度」,號稱將會「聚焦全球智能電動車最純供應鏈之企業」,選股條件對於電動車中下游供應鏈廠商都有一定的營收比重門檻要求,例如下游的智能電動車製造商,就要求其產業相關營收比重必須在50%以上。

這樣的選股邏輯反應在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的持股數上,其總持股數僅30檔,相比於前面介紹的海外電動車ETF持股數少了許多,且如Alphabet這樣多角經營、營收成分多元的公司就比較難入列。

且這檔ETF個股權重也放得比較高,單一個股最高權重可到15%,而這檔ETF的前2大持股輝達以及特斯拉的權重都逼近上限,是相當集中型的持股配置。

至於績效表現,這檔ETF還未上市尚未有實績,但若就國泰投信揭露的數據,這檔ETF追蹤的指數,過去5年累積報酬率也有289%(2015年10月23日~2021年4月30日),表現超出Nasdaq100指數115個百分點。

在費用方面,這點國內ETF相比於海外仍是明顯要高許多,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經理費加上保管費1年會收取1.1%的費用,就算是相比於費用率較高的KARS也還是高出一截。

整體而言,相比於海外的電動車ETF,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因標榜高純度,產業集中特性更明顯,持股也僅只有30檔,可以預見其波動程度會更加明顯,投資人在入手之前應先做好預期。此外,00893費用率也偏高。

但其發行價只要15元,也就是一張1萬5,000元,對於小資族、沒有海外戶頭的投資人來說,仍是參與電動車產業趨勢發展的低門檻、好入手選擇,但最後也提醒大家,近期發行的ETF初上市多有高溢價現象,當市場追捧時,投資人要注意溢價小心買貴。

延伸閱讀
電動車ETF》投資下一波熱門商機:電動車趨勢與相關ETF解析
2025年全球電動車年均複合成長率可望達82%…錢進這檔ETF,提前布局下一個科技巨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