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沒有「長官緣」,不光是拍馬屁...3步驟,讓職場前輩願意掏心掏肺教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沒有「長官緣」,不光是拍馬屁...3步驟,讓職場前輩願意掏心掏肺教你

有沒有「長官緣」,不光是拍馬屁...3步驟,讓職場前輩願意掏心掏肺教你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9.20

為什麼有些同事比較有「前輩緣」?公司中無論是主管、資深老鳥或強者同事,都比較願意教他、對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也因此成長進步最快?甚至,前輩特別疼惜他,一有機會就提拔他,也因此他比別人更平步青雲、步步高升?

很多人把別人得前輩緣的原因歸於「擅長逢迎拍馬」,其實,這兩者之間關係並不大,要得前輩緣,最主要還是源於「受不受教」。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當前輩或學長姐的經驗,當你自己是前輩,給人建議時,或許也曾經歷過下面兩種不同的回應:第一種人,當你給他善意建議,他卻「耳朵很硬」,不是頂回來,就是當作耳邊風、一點也不在意,幾次下來你大概就不會想再講了。

廣告

而第二種人,當你給他建議,他不僅會聽、會做,甚至還會主動請教你,讓你覺得自己的經驗受到尊重,自己的好心沒有白費,於是你自然而然,與他分享更多撇步,並打從心底希望他能更上一層樓。

第一種人與第二種人之間的差別,就在於第二種人願意受教,並且很努力地賺取「被教」的機會!畢竟,不論是職場的前輩、學校的前輩甚至是人生的前輩,每一位前輩都像是蘊藏豐富的礦脈,但光是每天在礦脈旁邊工作,並不會自動得到礦脈中的寶石。

想要得到寶石,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靠你努力去「挖」。

然而,如果你想當第二種人,可別以為只要跟前輩說「請教我」,對方就會自動傾囊相授!畢竟教你並不是對方的職責,因此請教時一定要「真心請教+用對方法」,才能讓前輩不僅教你,更是打從心底樂意與你分享。以下就是向職場前輩要建議時的3步驟:

廣告

1. 開啟話題,讓對方自由發揮

其實大部分時候前輩已經看到你可以更好的地方,只是平時不一定有空、或有心力告訴你,這時就可以用真誠請教,來打開那一扇門。例如,當前輩帶你一起去拜訪客戶,回程就可以請教「剛剛的簡報,我有沒有哪裡可以改進?」,或者假設你剛升任部門經理3個月,就可以問老闆:「您覺得我在團隊溝通上,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2. 提出具體的狀況或問題,請教對方相關經驗

而如果前輩說「我覺得都很好」,也不要誤以為自己已經100分,或他對你真的沒有任何可建議之處,通常他只是一時之間還沒想到而已!這種時候,你可以進一步提出自己遇到的狀況或難題,請教前輩經驗。

例如:「經理,剛剛我在台上講產品的時候,發現大家反應有點冷淡,是不是哪裡不對?」

「老闆,每次拜訪客戶,我只要碰到對方是『總』字輩的就會很緊張,您可不可以教我要怎麼克服這種緊張感?」

3. 真心+虛心傾聽

而當前輩回答你時,請放下自己先入為主的想法,將自己歸零,真心且虛心地傾聽,而不要一聽到自己沒辦法接受的觀點,就直接否定、抗拒、找理由解釋。

事實上,當你想抗拒時,很可能正意味著:對方口中所描述的你,正是你此時此刻所不願意承認或接受的那個面向。因此在對方給建議時,即使一時無法接受,也不要立刻抗拒,不妨先沉住氣把建議收下來,沉澱一下之後再思考。

你會發現,很多當下無法接受的建議,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其實都有其道理在。

Bonus:回饋結果

最後提醒你,如果你實際運用了前輩的建議,並且也看到成效了,請一定要把好消息回饋給他知道,這不僅是為了真心感謝他給你的幫助,更是因為對許多資深專業人士而言,自己的經驗能推後輩一把,正是他們工作上最大的成就感來源之一,而你的進步,也是對他專業、閱歷與智慧的肯定之一。

有許多身為職場成功人士的學員告訴我,每當遇到這樣「受教」的後輩,真的會很想幫助他,甚至將後輩進步,視為自己的責任!而願意教的前輩+受教的後輩,正是讓整個職場環境愈來愈好的必要要素。

衷心希望這樣的學習氣氛,能擴散至職場的每一個角落,讓前輩的經驗發揮最大的價值,也讓後輩的成長速度突飛猛進!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林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前輩 職場 受教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