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海底撈店長,月收入可達50萬!核心競爭力不是火鍋,是共好的「師徒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海底撈店長,月收入可達50萬!核心競爭力不是火鍋,是共好的「師徒制」

海底撈店長,月收入可達50萬!核心競爭力不是火鍋,是共好的「師徒制」
攝影:郭涵羚
撰文者:N十財經
獨立觀點 2019.09.24

編按:中國海底撈火鍋店,以特殊「師徒制」獎勵制度提升店面平均競爭力,以店長為例,一個月薪水加上獎金,最高可以領50萬元新台幣,文中以中國火鍋店為例,所以金額計算單位皆已經調整為新台幣,方便閱讀理解。

月薪一個月可以賺50萬新台幣,火鍋店特殊獎勵制度讓人趨之若鶩

在消費者眼中以服務取勝的海底撈火鍋前段時間又火了一次——由於海底撈及相關公司股價的大漲,其創始人張勇的財富暴漲,在各大富豪榜上的位置一度飆升,成功進入千億身價的頂級富豪俱樂部。

其實,每次小編去海底撈吃火鍋都在揣測:這裡的服務生如此熱情,到底是什麼驅使著他們(當然是有點小人之心了)?現在,謎底揭開了,當然是「跟著老大有肉吃」。今天,一家券商(中信建投)的電話會議紀錄曝出了這當中的奧秘——就是因為海底撈獨特的晉升與激勵機制。

在大家心中,一家火鍋店的店長一個月能賺多少錢新台幣? 4萬元?5萬元? 10萬元?對此小編也採訪了成都一位餐飲行業的前資深人事經理,她表示,2015年時一家全國連鎖餐飲店的店長資還不過萬元,目前成都一家知名連鎖燒烤類餐飲店如果是店長制,店長可以達到月入上萬元,然後可以有部分的抽成。

廣告

而上述券商的會議紀要中提到:「算上提成部分,海底撈店長月薪約能達到50、60萬元。」這與小編了解到的同行業店長薪資存在巨大的懸殊,那麼到底海底撈的店長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固定月薪15萬元,老店長月薪可超台幣50萬元

如果海底撈的店長一個月能賺50萬元,那麼薪酬的構成是怎樣的?券商會議紀錄顯示,店長固定月薪約在18萬元左右,通過培養徒弟店長來提成,店長通過徒弟店長提成的部分約佔徒弟店淨利潤的3%以上。海底撈為三級分銷模式,店長可以提成徒弟店和徒孫店(編按:徒弟在外培訓的店家)的淨利潤,算上提成部分,海底撈店長月薪約能達到10~12萬元,但不是每個月都能拿到這麼多,如果不能被評為A級,也就不能享受徒弟和徒孫店的抽成。

需要注意的是,老店長月薪起碼在8~9萬元,如果徒弟店夠多的話,基本在10萬元以上;新店長基本以固薪和本店提成為主,每月約4萬元左右。看到這裡,小編的很多同事、領導都在摩拳擦掌,表示想去應聘海底撈的店長。不過他們可能要失望了,因為海底撈所有店長都是從招聘初級員工一步步培養起來的,沒有「空降」店長

海底撈員工的考核和晉昇路徑如下:首先從初級服務生到高級服務生平均需6個月左右,如果在此期間未達要求會被淘汰。高級服務生的工資水平與初級會拉開,工資水平約為初級的三倍。初級員工大約月薪15000元,高級員工的工資約30000元~45000千元,上不封頂。從高級員工到店長又拉開三倍左右的差距,店長月薪約為十萬元起步,還有相應的激勵。

廣告

另外,海底撈以前的店長沒有特別的學歷要求,現在則基本是要求大專,存在「換血」過程。以原先的員工素質要培養成為店長,會花很長的時間;而現在很多員工是在校招聘,基本是大專以上要求。目前海底撈新店員工基本都是大專以上,所有店長都是從基層開始做,並且需要符合海底撈的價值觀。

而你有沒有做海底撈店長的潛質,可以看看他們要幹些什麼。海底撈店長的工作內容和職責主要分為固定工作和彈性工作。固定工作主要是每天的各項檢查,以前是色卡考核,現在考核基本內容沒變,包括服務、顧客滿意度、投訴情況、服務一致性、衛生安全、設備檢查等。

彈性工作包括員工關懷,每個月組織員工的聚餐、晚會等,若有高級員工離職較多的情況需進行詢問考核;門店要求高級員工佔比應該在60%,員工流失率過高,店長會有考核壓力;店長要求對高級員工離職有思想干預等;此外員工生活如宿舍、衛生等方面都要管理。

此外,目前海底撈還在大量的開店中,由於店長最熟悉客戶,所以新店選址是由店長來做,開新店會參考多種指標。從新店範圍擴大到100多個城市來看,預計2020~2025年間海底撈將達到1000~1500家店。

師徒制——讓火鍋再飛一會兒

從上面的介紹就可以看到海底撈是採用的師徒制,而師徒制甚至被上述券商認為是公司成功的「核心競爭力」。

其實在上市時,海底撈就突出介紹了他們的師徒制。師徒制綁定了店長與公司的利益,店長不僅可以對本門店享有業績提成,還能在其徒弟、徒孫管理的門店中獲得更高比例業績提成。在此薪酬體系下,店長的個人收入與其徒弟、徒孫是否獲得成功直接相關。因此店長不僅具有充分的動力管理好其門店,還堅持公平公正原則,盡可能多地培養出能力、品行都合格的徒弟店長,並帶領、指導他們開拓新門店。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撈並不在總部製定固定的開店目標,而是根據後備店長儲備等因素來合理估算公司的開店能力。此外,海底撈還給予了店長較大的自主經營能力,如門店員工聘用、解約、晉升、折扣、個性化服務等。

第一上海證券也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海底撈獨特的管理體系鑄就核心競爭力。海底撈內部組織架構層級清晰且運營高效。在培訓及晉昇路線明確的背景下,公司獨具創新的「師徒制」激勵體系在降低人員流失率的同時也極大地增強了員工的工作熱情

公司聚焦對全產業供應鏈的整合和管理,從而能持續高效率的提供優質食材,並搭配「以人為本,服務為導向」的企業文化,為客戶打造出無與倫比的用餐體驗。正是通過這種差異化的優質服務,公司得以在紅海競爭中脫穎而出,最終樹立起強大的口碑和品牌效益

本文由「N十财经」授權轉載,原文:海底捞店长月薪12万?!他们究竟怎么做到的?原来全靠这一招!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陳宛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服務業 海底撈 月薪 工資 企業文化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