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誠品海外拓點 要改賺管理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誠品海外拓點 要改賺管理財

誠品海外拓點 要改賺管理財
撰文者:記者 何秀玲/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 2019.08.22

編按:誠品於2013年受邀進駐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第52、53層,成為世界最高書店。原本預計2015年完成世界第一高書店美夢,卻遲遲沒有進展。日前,誠品生活正式公告合約不繼續履行,意味著誠品落腳上海的計畫破局。

誠品生活海外拓點策略大轉向,為降低投資風險及財務壓力,未來海外通路傾向採委託管理模式,誠品負責品牌招商和店型規劃,依照該店營收比例,收取品牌授權和委管費用,資本投入低,雖營收增加速度不快,但對毛利有保障,亦能增加品牌力。

誠品目前海外市場據點包括中國大陸、香港以及預計下月底開幕的日本,中國大陸和香港多為自己開店,日本則是採取委託經營管理模式,但誠品16日法說會上指出,未來海外都傾向此模式發展,降低風險。

來源:經濟日報

廣告

所謂的委託管理,意思是品牌招商、店型定位,人員訓練,甚至經營,皆由誠品主導,誠品收的是「管理財」,營收增加速度雖不快,但與以往租賃模式需支付房租相比,對毛利有保障,風險也較低。

今年9月底將在日本開幕的日本橋店,同樣是採取此模式。誠品表示,若前往海外開店,需投入許多人力物力成本,所以未來傾向以品牌授權和顧問管理,擴張海外市場;會與擁有物業的業主合作,依照該店營收比例,每月收取顧問費。

誠品生活海外市場,除了日本之外,誠品2012年首度跨足香港,目前共有3家店;2015年起則在大陸開展誠品生活蘇州,以及去年開出誠品生活深圳;蘇州店去年因受到當地新開的蘇州中心影響業績,不過影響逐漸變小,今年上半年同店營收成長近10%,深圳店則因周邊進行都市更新,許多辦公大樓酒店都正建設中,因此業績不如預期,仍需加強行銷。

誠品提到,主要營收來自通路發展事業,2,000坪以上的獨立大店如信義店、松菸店等貢獻大,營運模式與百貨相同,採用招商模式。然而,未來誠品生活發展方向,將會採取「委託管理」模式,像是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即是一例,採取委管方式營運店鋪之後將逐漸增多。

廣告

誠品生活今年因受新租賃準則IFRS16影響,今年上半年營收25.4億元,稅後純益1.21億元,較去年同期2.11億元減少,每股純益(EPS)2.57元。

誠品表示,因新會計準則影響,租金成本以使用權資產及租賃負債的方式反映至財報的折舊及利息,影響財報獲利數字,今年全年都會受影響。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勞退新制提撥6%退休金 雇主從薪資扣違法嗎?
環狀線通車後下個焦點是它 這兩站最具潛力
策略師:川普已打輸貿易戰 這種資產價格將飆升
這種情形退保後生子 還是可領勞保生育給付
不可不知!參加勞退新制 舊制年資會不見嗎?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展店 管理 海外 誠品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