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避險》資金轉向資產、營建族群:存股族可關注這2檔,營建股15檔殖利率逾7%!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近期,在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下,台商危機意識逐漸升高,連帶刺激資金和產業返台回流,股市中的主力資金也棄守電子,轉進傳產、資產和營建類股之中,特別是營建類股,除了較不受貿易戰影響和受惠產業回流2大優勢外,相關類股的高殖利率,更是吸引避險資金追捧的一大主因。

在國際情勢和產業面改變之外,市場游資氾濫亦令房價居高不下,政府雖然打房動作不斷,但是,根據內政部等機構所發布的房價指數,近期房價走勢不跌反升,且有逐漸回到高點的趨勢。

全國住宅價格呈現回升
資料來源:內政部。資料日期:101.Q3~107.Q3

綜合以上多項優勢,年初至今,營建族群股價亦相對大盤強勢,特別是在電子科技股弱勢下,擁低淨值比(PB)、低本益比(PE)和高現金殖利率「2低1高」優勢的資產營建族群,更順理成章地成為了資金避風港,由下圖的比較就能看出,在電子類股與大盤因貿易戰和華為制裁等事件下挫時,營建不跌反漲,成為資金簇擁的對象。

台股受貿易戰下跌時,營建指數逆勢上揚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資料日期:2019.04.25~2019.06.20。整理:蔡名傑

以營建股天字第一號的國泰建設(2501)為例,年初以來漲幅高達44%以上,就算股價大漲,目前現金殖利率仍有7.39%,其它像是冠德集團旗下的冠德建設(2520)和營造廠根基(2546),漲幅也分別高達44%與33%,冠德的現金殖利率則還有3.48%,根基甚至有近8%的超高現金殖利率。

其中,與存股族關聯性最強的公司,應為興富發集團旗下的興富發(2542)與潤隆(1808),在台股實施可「每季配息」的新制後,這2間營建廠商,決議未來將採「季配息」的模式進行配息,在此變動下,將會有以下3大好處:

1.有助營建商避開業績的空窗期,穩定未來的配息政策,較不會出現某一年度沒認列,而沒獲利可配息的情況發生。

2.依照現行的健保補充保費規定,若股利「單次」給付達2萬元(含)以上,必須課徵1.91%的補充保費,因此,在配息次數分開下,可望能降低補充保費的繳納次數及金額。

3. 每季都能領到一筆配息下,也將有助存股族、退休族拿到多期股利,以保持現金流的穩定。

本站為了協助各位讀者找到下一檔低基期且具上漲潛力的營建股,特別整理了目前上市上櫃營建類股中現金殖利率前15名的個股,依現金殖利率由高到低排列,並提供其淨值比(PB)、本益比(PE)和現金殖利率等資訊,供各位讀者參考:

由上表可見,就算近日相關類股大漲,排名前15名的營建股,檔檔都仍有7%以上現金殖利率的高水平,再搭配上低淨值比與低本益比,可望替公司股價提供強而有力的3重保護。

不過,在這要特別提醒投資人,除了藉由財務數據來找尋營建好股外,仍須注意公司若未來幾年有無建案可認列,若缺乏獲利,配息就可能會中止,因此,應該要持續關注相關產業和公司的動態,並且慎選投資的營建股,可利用公司官網或實地查訪等方式,調查未來數年的建案規畫和認列情況,惟有徹底摸熟產業與公司展望,才能機會成為股市沙場中的常勝將軍!

延伸閱讀
除權息旺季》10檔熱門金融股,其中1檔漲幅逼近45%…去年最快填息的是「這檔」
滾出逾億身家》蘇松泙:股市提款最好的方法是「雙胞胎戰法」,定存股也能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