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室內設計這行,最大的是風水老師!業主不知道的真心話,室內設計師說分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室內設計這行,最大的是風水老師!業主不知道的真心話,室內設計師說分明

室內設計這行,最大的是風水老師!業主不知道的真心話,室內設計師說分明
撰文者:陳岳夫
閱多.閱好 2019.06.18

「風水」,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身為一個室內設計師呢,難免會遇到很難解的問題,就是你畫的設計圖,被風水師打臉說「風水不好」。所以我也開始接觸這一塊,努力學懂有關於「風水」及「避諱」的基本概念,或是用科學的方式來解決一些「相剋」的問題。

「設計師,我家小孩即將要大考,風水師說床頭跟書桌要擺這裡才好。」「設計師,要麻煩你幫我注意財位的地方要能擺XX跟○○。」

老實講,我多少也相信風水這件事。這跟我們生長的文化養成背景有關,現在連國外也都出版了探討東方風水的書,還配上了精美的室內設計圖片來解說。

廣告

我個人的觀念裡,「風水」就是要「順風順水」。讓住在空間裡面的業主,感覺是舒服的狀態最重要。當然,在許多既存有限空間的牽制下,室內設計師還需要幫業主百分之百充分設想,不浪費房子裡的任何一丁點空間,而在面對比較重視風水觀念的業主時,也必須事先跟業主說明清楚空間利用的合理性。

基本上當我遇到業主表明也想請風水師來看的時候,我都會先跟業主說明,等對方請風水師看過空間後,我們再來開始討論空間使用的配置。由於門派不同,每一位大師對空間風水的解讀也都有所不同,但我這邊基本上都會尊重。

「這個門要在這裡才不會招爛桃花。」
「房間門最好改在這裡,才不會相沖。」
「廚房的爐火要靠這裡才會帶來好運勢。」
「床頭要朝向X方才可以更健康。」
「進門的這裡要有XX才能招財擋煞。」

每一位風水師都有他的方式,但是因為很多老師看風水的過程,不會考慮到實際空間的尺寸與限制,有時候風水老師的說法也會造成室內設計師不可能的任務。

廣告

我曾經遇過購買套房的業主,要求要「開門不見爐」。但是空間就是那麼小,要如何在開門時看不見瓦斯爐,也常常成為設計上的難題。建商附贈的流理台要廢掉重新買嗎?改變廚具的方向?再加一道遮蔽牆?

其實現在很多的風水觀念,也隨著生活型態及空間條件而有所改變。像是開放廚房設計的流行,想要把廚房餐廳直接變成是客廳的設計,有這種想法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我還遇過一個設計案,業主對風水大師的說法是絕對服從。所以在第一次丈量現場時,業主先跟我說明了空間的利用想法,我們也依據業主的說法,將平面配置先繪製好,接著業主就把我們的平面配置圖交給他熟識的風水大師過目。結果,風水大師看完設計圖之後,開始大改,門的位置、床的擺設方向,更衣室跟廚房配置也全都改了。

看著風水大師在我們的平面配置圖上的紅筆線條,我跟同事抱著頭發燒。因為遵照大師的畫法,大床放不進房間,就算硬放進去,房門也打不開。還有衣櫃深度不夠,浴室馬桶卡到淋浴間的門,廚房擺不下冰箱,餐桌位置卡到廚房出入口⋯⋯我們將所有會產生的實際問題,一一跟業主做了詳細的說明。

室內設計師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跟風水老師過不去,畢竟最後住在裡面的人是業主。最後雙方經過幾次的討論,我跟業主達成一個共識,就是決定放棄此次空間的設計改裝。

因為一來風水大師的意見不適合居家動線,二來空間的現實條件無法改變,三來改建預算也很高。還好業主並不堅持急著一定要搬進這個老家留下來的空間,他大方地付了我們設計費用,但後續的改建工程就暫緩。

另外一個我實際經歷的案例,就是業主說趕著過年前一定要完工,因此我們已經精神緊繃,加緊趕工。我們團隊在這個案件進行到後期時,業主突然告知我們,他請了一個非常有名的風水大師要來看空間。(我們心裡的OS都是:為什麼不早說~~~)

果然,風水大師看完空間之後的某一天,業主出現在我們面前,手裡拿著已經被寫了一堆紅字的平面圖跟我們說:「這個房間要改在這裡,那個房間門要改到那裡,床要改方向,書桌要改靠在另一面牆⋯⋯」改了一堆設計後,唯一沒改的就是完工時間。最後我們團隊真的是靠著心臟夠強大,使命必達,最後在時間內「幾近完工」。

「風水」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種信仰,信者恆信,有點像是宗教信仰,只是看你信奉到如何的一個程度。有一次遇到一位業主的風水老師,我便私下向他請教一些我的疑問:

設計師:「老師請問一下,風水輪流轉,跟每個人的生辰是否有關?」
風水師:「是呀,所以要看八字跟方位。」
設計師:「所以空間裡的擺設是否一定要固定才好?還是要看個人的流年?」
風水師:「基本上不一定要固定,要看如何擺設才是最好。」

這位風水老師給了我一個開釋,就是既然會風水會流轉,那在設計上就不能做死,最好能靈活變更。所以後來我也會跟業主溝通這個觀念:「風水輪流轉啊,床位也應該要幾年看一次換個方向,或是重要的擺設可能也要改變一下位置,這才符合風水老師說的話。」

既然是信仰,跟宗教有關嗎?有的!一般來說,信仰西方宗教的業主,真的對風水比較沒有那麼講究,也比較沒有這方面的顧慮。但台灣大部分的室內設計師,還是會幫業主注意到一些習慣上的避諱。像是我們最常提到的床頭不壓樑,冰箱、洗碗槽與瓦斯爐不能對面擺放,盡量門不對門,廳堂面對室外,浴室廁所不在床頭隔壁等等。有些是觀感的問題,有些則是真的會有實際物理上些微的影響。

只是因為現在現有建築法規及建商商品的規劃上,新建築居住空間的大小結構已經無法再施工做太大的改變。若買預售屋,建議不妨事先找風水老師幫你看一下,就可以盡量避免所謂風水上的禁忌。若是真的基於種種理由只能買小坪數的房子,一眼就看盡所有的開放空間,那就好好跟自己說,「這居住的環境我喜歡。」催眠一下自己,因為這還牽涉到你口袋深度的問題。

要不然,你也真的要好好問自己,「我相信風水到什麼樣的程度?」或是要請風水老師跟你說明,在現有的空間條件裡,該如何化解你風水上的疑慮,幫你求得一個順風順水,而且更順心的方式來設計你的空間了!

從專業的角度看,設計師的真心話

我們室內設計同行偶爾碰面,有時候聊天會談到一些設計工作及接觸業主時的心得。其中有一個共同的感想就是,「當遇到風水老師的時候,風水老師才是主導的室內設計師。」對身為室內設計師的我來說,對於風水老師所提出的觀點,我都當成是一種認知風水的學習,因為可以多聽聽風水老師所說的內容,也可以從旁知道業主對於生活習慣上的要求。

多年下來,我對於風水這一門學問,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有些風水老師的觀點,我會轉化成設計手法,就算業主在這方面沒有直接的要求,或許可以幫業主事先避免日後生活上的一些困擾。像是浴室與床頭的關係上,就是一個很好解說的案例。盡量避免床頭跟浴室龍頭共用一個牆面,這是因為除了家人洗澡時間與睡眠時間上的不同,可能會造成水聲或淋浴沖水的影響外,還有可能有一些我們不易察覺的困擾,例如供水時水管造成的聲音等等。至於每一位風水老師的說法不一,或是跟業主的八字等關係,我就無法說明了。

關於信仰上的一些想法,這對有台灣傳統宗教背景的我們來說,一般室內設計師對於居家空間上,也會特別注意。我們對於這些空間的要求,會先提醒業主是否要請風水老師先看過廳堂的方向與位置,這一定要全力配合。有的業主只會有這樣單一的要求,祖先牌位或是所敬奉的信仰一定要看過方位。而一般來說,假如沒有任何要求,通常就是把這個位置放置在面對大落地窗的牆面位置,當然也要考慮動線及美觀。

我在前面寫到過,「風水」就是順風順水,我的另外一個想法就是通風良好。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多雨潮濕,居家空間通風良好變成一個很基本的要求。這就是為何我在設計上很不願意將前陽台裝上密閉的窗戶,為的就是讓居家有一個開闊對外的呼吸空間,甚至我會跟業主討論後,把原先外推的陽台,再次恢復,為的就是希望業主回到家之後,能夠不要再繼續生活在一個密閉空間中。

至於文章中所提到的「水火相剋」,這似乎大家都知道。冰箱不能對著瓦斯爐,流理台的水槽也不能與瓦斯爐相對。除了風水的說法之外,就廚房的動線來說,這要跟主管廚房的家族成員多次確認後設計,才能流暢地做出一道道佳餚,成就家人餐桌上的快樂時光。

近年來很多人都會要求天花板盡量的提高,但面臨所謂壓樑的建築體問題時,就要從設計上要如何減輕空間的壓迫感,或是跟業主稍做討論在生活動線上的配置,藉由床的位置擺設改變而避免壓樑。光是受到建築體的限制,這可能是連風水老師也沒辦法克服的問題。

有時候除了室內設計師是要解決空間的問題外,我也會認為風水老師應該也是要「化解」業主問題的人,而不是幫業主與室內設計師製造更多空間問題的一方。畢竟,居家空間就只有如此之大,在面臨空間改變條件不多的時候,讓風水老師來教業主如何「化解」無形的問題,可能需要更高深的功力,而不是叫業主跟設計師打掉這面牆,填滿這個洞,在空間上乾坤大挪移。

我絕對相信「風水」有益身心,能化解無形的問題為有形的空間。可以讓業主在居家空間裡生活得「開心,安心,順心」,則是風水老師與室內設計師要一起努力的目標。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

靠北真心話:室內設計師的暗黑小學堂

作者:陳岳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07

作者簡介

陳岳夫

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淡江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日本東京MODE學園室內設計科。曾任職日本福島縣郡山市WATAZAI工程設計、台北衡美設計公司設計師及專案經理、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台北館工程顧問。2014、2015年讀冊生活空間講座策展人。曾執筆AZ旅遊生活雜誌,CONDE當代設計雜誌及WE PEOPLE東西名人雜誌專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式書桌 台灣國際水週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心得 日本書桌 四口瓦斯爐 地台設計圖 火舞风云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