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現金流量折現法」算合理價,賺進4大收益,美股達人報酬率平均112%!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本篇來看如何計算股票的價值。股價高低並非是公司能夠控制的,所以不能列入選股條件,然而想要在投資股票上獲得好報酬,「低股價」是不可或缺的因素,那麼該如何判斷股價是否合理呢?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用「10x」(指10倍)的稅前盈餘來計算合理股價,買入高於這個估值的股票就會影響報酬率,但這種方式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不太適用,原因有2個:1.巴菲特是用公司買股票,稅務比較複雜,一般投資人不能用稅前盈餘去評估;2.當巴菲特購併一家公司後,就會希望能夠長期持有,通常不會有「出場計畫」(exit plan),但一般投資人很難如巴菲特那樣有耐心,都應該有買進和賣出的計畫。

因此,我要來教大家一般人也能使用的方式:利用「現金流量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簡稱DCF)來計算股票合理價。

人們常會被「被動收入」、「現金流」這類名詞所迷惑,但其實不管你投資的是債券、股票、ETF或房地產,所有的投資報酬都應以「整體報酬」為考量,而非該資產分配報酬的方式。而DCF就是拿來衡量不同資產、不同現金流分配的方法。

理論無分好壞,看似互斥卻又同時存在並行
在進入主題(如何利用DCF)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投資領域中2個不同流派的理論:

理論1》磐石理論(Firm-foundation Theory)
磐石理論的倡導者認為,不論是股票或房地產,每一種投資工具都有一個確定的標準「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可以經由仔細分析目前和未來的展望而算出。當市價跌破或漲過「內在價值」時,買進或賣出的時機就到了,因為該理論認為,價格波動終究會被矯正。

理論2》空中樓閣理論(Castle-in-the-air Theory)
空中樓閣理論是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於1936年提出的,認為資產(股票)的價值取決於別人願意付出的價格。這種理論的倡導者表示,投資者之所以要以一定的價格購買某檔股票,是因為他相信有人將以更高的價格向他購買該股票。

因此,股價的高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更大的「笨蛋」願意以更高的價格向你購買;而精明的投資者無須去計算股票的「內在價值」,他所要做的只是搶在最大「笨蛋」出現之前成交,即股價達到最高點之前買進,而在股價達到最高點之後將其賣出。

我認為這2個理論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因為都是從市場經驗中歸納出來的,看似互斥卻又同時存在,過去曾發生,現在正在進行,未來也會繼續。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因為股市中可以看到許多股票以高估(價格高於價值)、低估(價格低於價值)或合理(價格等於價值,也就是巴菲特認為的「內在價值」)等不同的價格存在。

只鎖定成長型、穩定型公司,衰退型公司價格誘人也絕不碰
以下我們以磐石理論和空中樓閣理論為基礎,利用DCF來解析股票的價格區間,以及折價收益、時間收益、溢價收益和成長收益等4種收益。

先來看如何用DCF解析股票的價格區間。一般而言,公司大致可分為3種型態:成長型公司、穩定型公司和衰退型公司。這3種型態的公司,都可以利用DCF算出其合理價格,但有可能會出現股價低估或者是高估的情形(詳見圖1)。

通常我們只談論成長型公司和穩定型公司,因為我們對衰退型公司避之唯恐不及,就算有時候衰退型公司的股票價格很吸引人,也沒有必要火中取栗。

此外,我們還要了解一下什麼是「折現率」(discount rate)。折現率是根據資金具有「時間價值」這一特性,按複利計息原理,把未來一定時期的預期收益折合成現值的一種比率。

舉例來說,如果你向某人借錢,承諾1年後還他100元,隱含年利息3%,對方就只會借你97.087元(=100元/(1+3%)),這就是「折現」的概念,3%就是折現率。若你承諾2年後還100元,隱含年利息3%,你就只能借到94.26元(=100元/(1+3%)2),以此類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