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精選金融股》8檔銀行股全解讀:這2檔資產報酬率連續成長3年!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5-20 瀏覽數:68,5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倒閉機率趨近於0%:打造「領息投資組合」可從金控股起手

若想要打造領息投資組合,創造持續不斷現金流,不斷地在市場中提款,筆者先前曾撰文分享過「美國市政債CEF」,年化配息率大於5%且穩定,是一項值得配置在領息投資組合中的要角。

不過,美國市政債CEF畢竟是在美股交易,對於新手而言,一開始就要將資金投資在不熟悉的市場,恐怕心理還是會有不安全感、較難接受,若回到台股當中,大型金控股由於倒閉機率趨近於0、獲利狀況相對穩定且每年能持續配息,應是一項值得配置在領息投資組合中的資產類別。


就筆者觀察,台灣大型金控股有以下特色:
1.股價波動度相對許多電子股來得小,較不需天天盯盤。
2.金控股零股成交量大,若想每月定期定額投入,較不會碰到買不到的情況。
3.想打造完整的領息投資組合,美國市政債CEF與台灣金控股可相互搭配,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進階實例可參考:兆豐金&NVG混搭分析)。

那麼,想投資金控股、啟動領息計畫,該從哪裡開始著手研究?

1.股利主要是從何而來?先觀察背後「主要獲利來源」
公司發放出的股利,背後必須要有穩定的盈餘(EPS)來支應,想了解股利主要是從何而來,就須先釐清各金控「主要獲利來源」,以金控股而言,旗下除了銀行以外,通常還會囊括保險子公司、證券子公司、投信子公司等等,所以「金控公司」,可以說是金融產業的「航空母艦」,承載著多架戰機(銀行、保險、證券),目前上市櫃共有15間金控公司,每間金控公司主攻領域不同,主要獲利來源也有所差異,大型金控股,大致可分為以下4類:

1.以保險為主體:新光金(2888)、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開發金(2883)。
2.以證券為主體:元大金(2885)、日盛金(5820)。
3.以票券為主體:國票金(2889)。
4.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包括: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第一金(2892)、合庫金(5880)、華南金(2880)。
明顯來看,目前金控以銀行、保險為主體占最大宗,本篇文將以介紹「銀行」為主。

2.以銀行為主體》淨利息收益為主要獲利來源
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公司,目前是占最大宗,其主要獲利來源為「淨利息收益」,原理很容易理解,銀行向存戶吸納存款後,再由放款部門貸放資金出去,銀行的利息收入扣掉支付給存戶的利息後,兩者間的差額即是銀行的主要收益來源。

不過,因為台灣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銀行獲利要單靠淨利息收益來帶動,難度相對高,近年來,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公司,除了拓展海外分行、增加外幣放款的部位,也積極發展財富管理部門,增加財管手續費來挹注收益,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若徵信工作確實執行、不亂放壞帳,基本上就能穩紮穩打地賺錢,股東也能每年安心領股利,

但是,當景氣情況轉差,放款客戶發生倒帳,銀行提列呆帳費用,就有可能迅速將盈餘回吐
另景氣情況轉差,市場對投資、擴廠態度趨於保守,連帶降低放款需求,亦對銀行不利。

台新金(2887)2018年12月,單月出現2億5,200萬元虧損
舉例而言,於2018年12月,台新金(2887)因增提中國普天集團備抵呆帳,拖累單月獲利表現,出現2億5,200萬元的虧損,整體金控累計2018全年稅後純益129億3,000萬元,EPS為1.09元,較2017年的1.15元衰退。

3.逾放比和備抵呆帳覆蓋率
「逾放比」、「備抵呆帳覆蓋率」是評估銀行放款安全性的重要指標,實務上的數據,皆可在金管會銀行局下載取得,以下名詞解釋雖然較為生硬,但若了解含意,未來新聞媒體提到相關詞彙,即可快速理解。

逾放比》
如果要檢視銀行的授信品質,「逾放比」為一大重要指標,逾放比全名為「逾期放款比率」(Non-Performing Loans Ratio,NPL),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的說明,逾放比是指:逾一定期限未正常繳納本息的放款,占總放款的比率。

簡單而言:若比率逾放比愈高表示銀行放款的品質愈差。

備抵呆帳覆蓋率》
備抵呆帳覆蓋率是指: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的比率,透過逾放比,可以觀察一間銀行的放款品質,備抵呆帳覆蓋率愈高,則銀行承受呆帳損失的能力愈高。

簡單而言:逾放比愈低愈好,備抵呆帳覆蓋率愈高愈安全。

4.觀察金控獲利穩定度》EPS標準差與ROA平均
EPS標準差》

在挑選金融股時,應避免只看殖利率高低,更要檢視是否有穩定的盈餘(EPS),透過計算「標準差」,可以觀察EPS穩定程度。若標準差大,代表大部分的數值和其平均值間差異較大;若標準差小,代表這些數值與平均值相近。

簡單來說:EPS標準差愈小,獲利愈穩定。

但須留意:同業間互相比較EPS標準差較有意義,另外筆者認為,EPS標準差較不適合用來評估高速成長股、景氣循環股的投資價值。

ROA:資產報酬率》
一般分析公司的經營能力,多數投資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會是ROE(權益報酬率),但銀行經營模式特別,不同於其他買賣業,銀行的負債占總資產比重高,相對自有資本占總資產比例低,因此用ROA(資產報酬率)(ROA,資產報酬率=稅後損益/資產總額)。較可以更全面性地檢視銀行運用手中資產的效率,歷年ROA平均值若愈高、或有逐年成長,顯示資產運用效率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