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媒體爭相報導,到1年後就消失…YouTube創辦人分享:新創公司存活3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從媒體爭相報導,到1年後就消失…YouTube創辦人分享:新創公司存活3關鍵

從媒體爭相報導,到1年後就消失…YouTube創辦人分享:新創公司存活3關鍵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陳士駿、徐旭明、黃中凱
矽谷台灣幫 2019.05.16

什麼是新創公司的成功的關鍵?

多數人的答案可能會是:創新的產品。但矽谷台灣幫成員,一群創業經驗豐富的台裔創業家/天使投資人,則持不同意見。

週日下午的午餐時間,我們與YouTube的聯合創辦人陳士駿(Steve Chen) 、Mochi Media聯合創辦人徐旭明(Jameson Hsu)、以及RedOctane的聯合創辦人黃中凱(Kai Huang)齊聚。他們透過自身經驗,以及在矽谷跟新創公司創辦人的互動觀察,探討到底建立一家成功的新創公司需要哪些元素。

廣告

「我在新創企業裡最常看到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這些創業家試圖為那些『不是事業的事業』籌資。他們所謂的事業,只是一個產品。」徐旭明率先指出他最常在新創創業家裡看到的問題。

產品 ≠ 事業

也許是受到《TechCrunch》、《Engadget》這類報導新創或科技趨勢的媒體啟發,許多創業家專注在創造創新的產品,相信這些有趣的創業點子,能為公司帶來名氣,進而吸引更多投資資金、擴大公司規模。

這些創業家的出現引起媒體騷動。他們出現在多個演講活動現場,宣傳他們的創業理念,或是他們的創新產品可以如何形塑出更美好的人類生活,他們無不盡力展演個人魅力,吸引全場關注。

廣告

「然後1年之後,這些新創就消失了。」徐旭明認為,這些新創公司會失敗,正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個良好的商業模式。一個簡單、卻能解決用戶痛點的商業模式,與發明一個創新的產品同等重要。

他舉一個他在灣區看到、非常簡單的商業模式例子:一個傳遞大容量檔案的網站。使用者只需要透過這個網站,就能上傳大型檔案並傳送到任何地方,傳送一個檔案只要支付1美元。

這個商業模式簡單到稱不上多麼創新,它卻成功解決多數人的痛點。創辦人透過這個商業模式,賺進數千美元,也因此比其他創業家擁有更多籌碼與選擇。

不過一個簡單、有獲利潛力的商業模式,多數時候不只一個人想過。「我總是假設如果我想到一個點子,那麼至少5個甚至10個人或是企業,已經試過這個點子,或是他們正在進行。」黃中凱進一步延伸可能的場景。

一個「小新意」做出產品差異

現實生活中,我們已經看到,一個簡單的商業點子,被不同企業執行的情況。像是交通工具共享平台Uber與Lyft、食物外送服務Uber Eats與Foodpanda、現金回饋平台Ebates與ShopBack等。

那麼在眾多相似性質的競爭者中,這些新創企業又為何能勝出?

「對啊!你們剛成立的時候,是什麼情況?」徐旭明將問題拋向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問的是YouTube創立初期,如何打敗其他影音分享平台。

YouTube出現之前,也曾有人嘗試過影音分享平台的服務,這並不是什麼創新的點子。然而,YouTube卻大獲成功,成立1年後就被Google以16億5千萬美元收購(約新台幣5百億)。

YouTube的創辦人們能有這項成績,只因他們做對了一件事情。

「我們是第一個使用flash的影音分享平台,用戶不需要下載任何東西,影片就能自動載入、或被嵌入到其他網站。」陳士駿直指他們成功的關鍵因素。

「我會說他們有微異於其他競爭者的新意。」黃中凱總結。只要一個微小的差異,做得比競爭者好一些,就能讓自家產品比別人更有創新力,甚至改變了產業的遊戲規則。

陳士駿提了另一個典型案例:蘋果的iPod。

在iPod之前有Sony的Walkman。蘋果並不是第一家想出「攜帶式音樂播放器」點子的公司,「但他們做得更好。」透過微調硬體設備與軟體程式,蘋果讓買音樂、播放音樂這些事情變得簡單。

綜合一個能夠解決用戶痛點的商業模式,加上優於競爭者的「微創新」產品,他們一致認為還有一項重要的元素,是促使新創企業成功的關鍵。

那就是:執行力。

強大的執行力:即使困難重重,也能用不多的資源來克服障礙

「有些新創公司的創辦人沒有想過,他們應該先達到某個事業里程階段,展現他們的執行力,這樣也比較容易拿到下一輪融資。但多數只想著要融資。」黃中凱表示,他看過的新創企業家,大約有2/3的人只專注在想辦法得到資金,而沒有為自己的事業設立短、中、長期目標。

作為早期投資者,天使投資人並不會想押注一位沒有執行力、解決能力的企業家。

「如果你能用很少的資源,讓你的事業成長,那麼每個人都會想投資你。一間好的公司是很容易籌到資金的。」陳士駿總結。

從他們3人的觀點看,一位值得投資的企業家,即使只有不多的資源,也有強大的執行力,能解決公司遇到的困境。

即使回到矽谷,「在舊金山,每個人都有創業點子」,徐旭明說道。但唯有那些執行力強的人,才能在創業競賽中勝出。

作者簡介_陳士駿(Steve Chen)


他是改變影音娛樂歷史的男人。沒有他,沒有現在的「網紅經濟」,沒有他,沒有現在的網路短片文化,他是全球最大網路影片平台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

就讀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系,大四下輟學加入網路支付龍頭PayPal,見過成功網路企業的典範,才有後來的YouTube。

2006年底,YouTube以16億5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百億元)的天價賣給Google,讓他成為年僅28歲的百億富豪。

他仍持續創業並投資過十數間公司,現為天使投資人。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youbue yourbe redoctane uber eats youtub slack 小技 utobe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展開箭頭

台裔創業家們,獻給台灣的創業聖經。他們將帶你直擊來自矽谷的第一手創業觀察、科技趨勢、時事話題分析,給正在奮鬥的你,必備的創業新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