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精選》兆豐金現金股利1.7元、殖利率逾6%,3優勢成存股首選!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官股行庫當中的資優生兆豐金(2886),去年(2018年)獲利創下近3年高點,EPS重回2元大關、每股達2.07元,公司在營運、獲利及股價上,皆已擺脫2016年海外洗錢案遭重罰的陰霾,在4月23日召開完董事會後,股利政策就如4月初法說會所說,果真沒讓股東失望,決議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7元,創下金控成立以來的歷史新高,若以股利政策確定當日(2019.04.23)的收盤價28.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6%以上。

相較今年多數發不出股利的壽險業者,屬於「銀行型金控」的兆豐金,在高獲利和高殖利率加持下,年初早已吸引資金買盤進駐,2019年開盤以來已上漲超過11%,除了獲利穩健與高現金殖利率外,兆豐金還有以下3點優勢加持,使它深獲「存股族」們青睞:

第1點》官股加持、股東陣容堅強和籌碼穩定
兆豐金目前受財政部(8.4%)、行政院開發基金(6.11%)、中華郵政(3.61%)、台灣銀行(2.46%)及勞工局(1.4%)合計泛官股持股21.98%,是一檔具官股背景的金控公司。



另外,根據集保中心資料顯示,千張以上大戶持股也相當集中,合計超過85%。

官股持股和千張大戶比例,兩者顯示出股權上籌碼安定與股東團隊的官方背景和堅強實力,成為存股族和壽險大戶們買進的一大誘因!

第2點》全發現金股利,高現金殖利率受退休族喜愛
另一個令兆豐金吸引力大增的原因,在於其股利發放穩定,且為避免稀釋盈餘,近年皆採發放現金股利為主,截至今年為止,已連續7年採取純現金的股利政策,非常適合需要退休金流的存股族,而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更高達1.504元,以28.2元股價進行計算,近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約5.33%,名列金融股前茅。

第3點》美元業務相對有優勢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調慢升息腳步,令市場大多看衰美元匯率,但在歐洲持續寬鬆、英國脫歐問題未解且美國景氣全球最佳下,美元指數近期仍在高檔,甚至有向上攻堅的態勢,仍為強勢貨幣之一,而兆豐金旗下銀行的美元放款比重將近3成,位居台灣銀行業之首,比起一般金融業者擁有更多美元資產,綜觀台灣銀行業,美元走升對兆豐銀最有優勢,有利兆豐金的美元資產評價提高。

美元指數從去年以來呈現上揚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資料日期:2017.12.28~2019.04.24。

總結》存股族看長線
綜合以上籌碼穩定、高現金殖利率和業務利基這3大優勢,投資人們若以「長線存股」、「存退休金」的觀點買進兆豐金,相信未來會有不錯的收穫,就如股票達人孫慶龍一篇以兆豐金存退休老本的文章所說:「找長期獲利穩定、又有高現金殖利率的官股銀行來『存股』。」對於退休金之儲備,長期來看確實是一個可行且可靠的方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