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服務鈴一響,千萬別等前輩放刀叉!前空姐網紅暢談:3萬英呎高空上職場潛規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服務鈴一響,千萬別等前輩放刀叉!前空姐網紅暢談:3萬英呎高空上職場潛規則

服務鈴一響,千萬別等前輩放刀叉!前空姐網紅暢談:3萬英呎高空上職場潛規則
撰文者:王小凡, 楊志雄
閱多.閱好 2019.04.22

機上職場潛規則,尊卑、位分很重要
姐姐好、哥哥好,我是菜鳥妹妹

記得剛進公司的時候,除了每飛一個新的外站都覺得新奇以外,對於新的同事也都很好奇,因為每一次飛行遇到的組員們都不一樣, 今天跟A飛、明天跟B飛,全看派遣部門怎麼排班。也就是說如果你要做這個工作,你的人格特質必須要夠大方,至少對於跟陌生人相處這件事情是正面的,不然每一趟遇到不同的組員、座艙長,要順應不同人的工作習慣,其實是很辛苦的。

座位、食物、房間,一切都是姐姐先

廣告

除此之外,還有學長、學姐的制度,需要適應一下。尤其亞洲的航空公司通常對於先來後到的觀念根深蒂固,也就是資深、資淺的差別,在公司裡只要是早你一天受訓進公司,你都必須尊稱她一聲姐, 當然除了比你資深的要叫姐、哥以外,哥還有分大哥跟小哥,叫錯了有失禮節,還有可能因為這樣變成下一期八卦女主角被傳頌千古,可能永遠被貼上「那個妹不懂事」的標籤。

剛開始進公司的我,對這樣的文化其實不是很能適應,畢竟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天空是我真正走出學校、家庭保護傘,真正開始社會化的場所。菜鳥空服員的時候從受訓開始,早晨在公司看見每一個人都要大聲道早安;中午在員工餐廳吃飯看到不認識的同事也要大聲打招呼;上下班坐交通車,資淺的一定從最後面一排往前坐,大概是因為後排比較顛簸難坐,但其實坐久了也就習慣了,一直到後來我都還是習慣坐在大巴士的後段。

在機場行走也是,隊伍的尾端通常是最資淺的組員,隊伍的前面會是前艙機師到資深大姐,就連在飛機上吃飛機餐也是由資深的學姐先選擇她想吃的,通常菜鳥空姐等學姐們選完餐再吃飯,已經是餓到不行啊!所以在我很資淺的時候,上班前有時間都會先帶自己的戰備糧食上飛機,以免忙完血糖過低,在外站拿房間鑰匙也是一樣, 資深學姐先拿房卡先進房間休息。

尤其是當你還掛著見習員名牌的時候,根本等於就是你戴著小媳婦3個字的名牌,因為這段期間就代表你還在考核中,任何一點雞毛蒜皮小事、任何人都可以找你麻煩。例如:你的珍珠耳環超過直徑0.8公分,有人隨身帶尺拿出來量,說你的耳環不合格,因為超過0.2公分。可是說實在話,0.2公分的差別肉眼根本看不出來,但如果你是見習員,就等著接報告回辦公室說明了,就連隨身攜帶的筆款式太花俏也是會被約談的。

廣告

服務鈴一響,別等姐姐放刀叉

身為小媳婦見習員,除了簡報的時候進簡報室要跟大家打招呼,請哥哥、姐姐們多多指教以外,飛機上還有些客人會特別針對戴著見習員名牌的組員刁難,好險後來已經取消了見習員名牌,所以除了組員以外,一般客人是沒有辦法分辨誰是見習員的,但就空服員這樣的職場倫理而言,見習員的階段還是非常辛苦的啊!

這階段我個人覺得是身體很累,心更累,總之就是除了客人以外, 也不能讓任何學姐不開心。在飛機上的工作也是一樣的狀況,每一趟飛行,一起飛的組員都不一樣,在飛行前會有行前簡報,除了口頭測驗當日機種的緊急逃生程序以外,每一個人根據當天飛行任務有不同分配工作(Duty),也就是說資淺的妹妹可能會排到賣免稅品,也許再資深一點的哥哥會排到廚房,資深的大姐可能就是要負責全機的廣播,諸如此類的任務分配,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各司其職完成團隊合作,但如果剛進公司的菜鳥空服員,要做的事情就非常多,除了自己份內的工作以外,當然還包括回服務鈴。

通常忙完到一段落的時候,組員會有一點點空檔時間用餐,如果這時候有服務鈴,我都會立刻丟下刀叉飛奔出去回覆,所以空服員通常都腸胃不太好,我們經常在有時間壓力之下用餐。通常短班我都用幾分鐘吃個幾口,組員餐就草草結束了,假如服務鈴響了,你讓資深學姐放下手上的餐具出去回服務鈴,就太不上道了啊!

職場潛規則,有利也有弊

記得我有趟OJT飛了日本來回,因為剛上飛機對機上用品的位置還有服務程序沒有姐姐們熟,工作速度一定比哥哥、姐姐們都慢, 根本整趟都在道歉中度過,這種團隊工作只要一個小環節出錯或是速度過慢,很容易影響到其他人的工作進度,尤其後來人力縮減, 有時候一個人根本是要做兩人份的工作,還資淺的時候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心理壓力無比大啊!我記得我那趟飛行是曼谷來回班,下班連續睡了16小時沒醒,所以如果你的女友或是朋友們當中,有剛進亞洲航空公司的見習員,請大家多多體諒他們啊!

其實要細講公司的潛規則真的不少,是從以前到現在幾十年的傳統,剛開始有點不能適應,覺得好像在當女兵,就連組員輪休的床位資淺空服員的也要睡上舖,有些機種的上舖根本很難爬上去啊!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樓梯下去後面那個最資淺的床位天花板永遠是塌陷的,但如果你是當班次最資淺組員,機上輪休時,你就是只能睡那個位子,反正也累癱了,一躺一樣睡翻,根本也來不及在乎天花板塌不塌陷了。

但隨著年紀漸長,漸漸發現,自己好像有些可以接受這樣的職場倫理了。畢竟這麼大一個企業,每一次的工作團隊組員都不一樣,除了既定的SOP以外,這些潛規則可以讓工作更順暢。但我發現在這樣子的環境之下,自己也默默學到了很多東西,除了社會化以外, 還要能屈能伸、察言觀色,大概是我在這樣的職場倫理裡面最寶貴的收穫。很幸運的,在我飛行幾年的過程裡,其實極少遇過真正對我不好的前輩,遇到的大多都是把我們當妹妹看待的好姐姐,這也是我覺得學姐學妹制的職場倫理難能可貴的地方。

打開空服員的行李箱

原則:愈輕愈好

□ 一定要帶的錢包/護照
□ 常備藥品(暈車藥、止痛藥、胃藥、止瀉藥等個人慣用的藥品也別忘了帶上, 國外醫療不方便)
□ 保險一定要買!!
□ 好走的鞋子(還有拖鞋,有的民宿沒有提供拖鞋哦!)
□ 盥洗包,我一定會帶自己的牙刷、牙膏。
□ 自拍棒(一個人旅行超需要自拍棒啊!)
□ 多功能擴充插頭、萬用插頭(有USB充電插頭更好,出國時飯店內時常插頭不夠用)
□ 相機
□ 行動電源(必須要隨身攜帶,不能放在托運行李中喔!)
□ 墨鏡/口罩/帽子
□ 方便的後背包
□ 防狼噴霧(注意有些國家不行喔!如:香港)
□ 薄外套 ,飛機上、餐廳或冷氣房、遮陽用
□ 1吋及2吋照片數張,我臨時辦理落地簽證或是證件遺失時,絕對幫得上忙,通常會和護照影本放在同一個夾鏈袋或是信封中,錢包裡也會放個1~2張。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三萬英呎高空的生活:一名空姐的流水帳日記
作者: 王小凡, 楊志雄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9/04/03
語言:繁體中文

Zoe 王小凡

古靈精怪水瓶座女生,有點反骨但是很友善。

「一名空姐的流水帳日記」版主,空服員生涯落地以後以斜槓姿態涉略各種不同領域,從部落客、YouTuber、樂團主唱到演員、廣播電台主持人,身邊經常有奇人異事出現,伴隨一些3C電子用品離奇故障。

熱愛旅行、喜歡藝術和美的事物,經常透過部落格與粉絲專頁和大家分享心情,最新的興趣是塔羅牌、占星術以及身心靈療癒,希望周遭所有人都可以得到幸福,人生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可以建立一個讓流浪動物和老人都可以快樂生活的家園。

  Instagram:zoewang206
  FB:一名空姐的流水帳日記
  痞客邦:**Zoe**一名空姐的流水帳日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插頭 懶人拖鞋 塔羅測驗 高太廚房 行李箱 高空作業員 名牌 回收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