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2萬3服務員做起,4年後成營收5000萬公司CEO...一個餐廳CEO故事,看懂成功關鍵心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從2萬3服務員做起,4年後成營收5000萬公司CEO...一個餐廳CEO故事,看懂成功關鍵心法

從2萬3服務員做起,4年後成營收5000萬公司CEO...一個餐廳CEO故事,看懂成功關鍵心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菲女狼

小安開第一間美式餐廳時,她才30歲不到。2年的時間,她不但把餐廳經營的有聲有色,更連續開了第二家、第三家分店。一個從小沒有吃過什麼苦頭的嬌嬌女,如何在沒有相關背景以及家族金援的情況下,在競爭激烈的餐廳市場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父母親的教育可說是功不可沒。

第一次特別注意到小安,是在公司的戶外活動日。進行攀岩項目前,小安小心翼翼地取下左手的腕錶,那是個要價20幾萬的腕錶,戴在一個月薪不到4萬元的專案執行手中,似乎有點格格不入。「這是我爸送我的生日禮物,我怕等一下攀爬過程中不小心摩擦到⋯。」我的關注似乎被她察覺,小安趕緊解釋蓍。

頂著英國名校碩士光環,並且開著名車、帶著名錶上班的小安,與刻板印象中的富家女不同,她非常吃苦耐勞又自律。小安常常為了完成工作加班到深夜,隔天還是能準時上班。雖然偶爾也會喊累,但總能保持禮貌,再累也不會擺臉色。

廣告

小安的EQ情緒管理能力更可以説是超群,不管對方再爆跳如雷,她都不會自亂陣腳,總是可以笑笑地、心平氣和、不急不徐地的應付各種狀況。連她直屬主管惟恐避之不及的「重機車」型客戶交到她手上,就像是石頭碰到棉花一樣,什麼氣也發不起來。

有好幾次,實在工作到太晚了,父母怕她開車回家太累、坐計程車又危險,特地來公司接她下班。「掌上明珠」這話,用來形容她再適合不過。我常常在想,這樣好家境且好條件的人,到底在忙到爆肝的公關公司吃苦做什麼。

「你們夫妻到底怎麼教出這麼好的小孩?」有一晚深夜離開公司時,恰好碰到前來接女兒下班的小安爸媽,我忍不住這樣問。

「沒有吃過苦頭,怎麼會知道甜的美好。」原來,小安爸媽並不是富二代,現在有的一切都是夫妻二人從小型工程的承包商開始,靠著一個磚塊一個磚塊的累積。因爲深諳一支草、一點露的道理,即使心疼還是堅持女兒既然出了社會就要能吃苦,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不能做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小姐,要有能力自立自足。

廣告

身為創業家的爸爸説,他們夫妻倆最常提點小安的三句話分別是:

* 要能控制脾氣,才有發脾氣的本事。
* 要能吃苦耐勞,才有享樂的本事。
* 要能成好員工,才有當老闆的本事。

「所有想要的生活,都是要先先付出代價才能擁有的。」聽了這一席話之後,我明白了家境富裕的小安的高EQ跟努力工作的態度怎麼來的,父母的教育絕對有其正面的影響力。

工作3年之後,喜歡美式餐廳的小安想創業,小安的爸媽認為如果真心想要創業,而不是只是拿父母的錢出來玩玩而已,自己就得要能承受財務周轉的壓力,也才會培養當老闆需要的肩膀與能力,他們堅持小安要自己籌措資金。另外,也再三耳提面命,提醒小安不能只是當個出一張嘴的老闆,凡事自己一定要先捲起袖子做。


為了要培養當老闆的本事,小安隱瞞了自己的名校碩士的高學歷,特地到知名美式餐廳應徵服務生,薪水比起公關公司時期更低了許多,起薪只有2萬3。

就這樣在外場端了好一陣子的盤子,主管發現她頗有能力,讓她開始嘗試站領台、排座位、帶位、訂購食材等工作。

因為太想瞭解整個餐廳的運作,小安最後請調到一般女生避之唯恐不及的廚房,開啟了內場的學習,包含出菜準備、做菜流程,也參與了設計菜單。

有好幾次,她秀出纖細手臂上的傷疤給我看:「這都是被排餐的鐡盤燙傷的。」雖然辛苦的不得了,但她從沒想過放棄。

在餐廳足足領了2萬多薪水的2年之後,小安終於開了自己的美式餐廳。因為早就有實際運作的經驗,也掌握幾分餐飲管理的流程,加上肯拼肯吃苦又與人為善的個性,餐廳運作得很順利,2年連續開了3家,成為年營收近5000萬的連鎖美式餐廳CEO。

對於小安來説,父母親給他的最大財富,不是金錢的奧援,而是正確的態度。「要能控制脾氣,才有發脾氣的本事」、「要能吃苦耐勞,才有享樂的本事」以及「要能成好員工,才有當老闆的本事」這3句話,讓她不論就業或創業,都能左右逢源、如魚得水。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葛林

【瞭解更多】在餐飲創業的激烈競爭中,他如何脫穎而出,開了3家餐廳,並成為創業顧問公司CEO?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申請公司共創 英格蜜兒 分店 客戶服務員 烫伤 茶餐廳頂讓 狼女 永成萬成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