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騰訊、臉書...這些科技巨擘,比任何政府都強大!台裔創投家:數位資產權是未來趨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Google、騰訊、臉書...這些科技巨擘,比任何政府都強大!台裔創投家:數位資產權是未來趨勢

Google、騰訊、臉書...這些科技巨擘,比任何政府都強大!台裔創投家:數位資產權是未來趨勢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陳信生
矽谷台灣幫 2019.04.18

最近的矽谷科技圈,熱門討論話題之一,是有意問鼎白宮的民主黨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在一場造勢場合上宣佈,若她2020年選上美國總統,她將分拆亞馬遜、谷歌和臉書,以促進科技業公平的競爭。

以消費者權益捍衛者自居的華倫說,這些科技巨人自以為能統治地球。我要的政府不是為巨型科技公司服務,而是為人民服務。

這個說法,獲得不少新興創業家的認同,為什麼?因為,現今的互聯網/Web2.0用戶,就像在暴君法老治國下的以色列人,是受主人壓迫的奴隸。這裡的主人,就是華倫要打倒的科技巨頭。

廣告

互聯網用戶無形中在為他們的「主人」,努力創建現今最重要的寶庫,也就是數據。 用戶不再是客戶,而是產品。

毫無疑問,30年間的科技進步帶來豐碩的成果,並引導出大量的創新,讓無數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在大多情況下促進這個世界成為更好的居住地。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美好已被打破。

互聯網之父Tim Berners-Lee呼籲,要建立新的體制,將數據的安全性、隱私性和所有權歸還給人們。

我們目前面臨的危機,包括為了廉價的方便而不假思索地獻出我們的網路數據,我們臣服於提供雲端服務的巨擘公司,將這些重要的大數據拱手讓人,這些巨擘公司再從我們提供的大數據中挖掘有用的數據,供人工智慧公司或廣告公司使用。

廣告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已經看到一些負面效應。像是有些有心人士能透過數據,竊取金錢或擷取機密訊息,更糟的情況則是影響到民主的根基。這種濫用權力的現象必須停止。人工智慧可以抹去民主制度的優點,腐蝕自由和平等的理想。目前,一群菁英掌握了偌大的權力,如果我們繼續容忍這樣的情形發生,我們就不能再阻止他們將人類「商品化」。科技助長了暴政。

華倫和她的同行,正試圖採取由上而下的施政,來消除這些大型互聯網公司的力量和財富。這些嘗試引來鼓勵或批評;但現實是,這7家公司所掌握的權力,比過往的政府都還強大。

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加上亞洲的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他們正在使用用戶提供的私人數據,利用演算法來預測甚至操控人類的行為。這7家公司成為名副其實、無時無刻監控你的老大哥們(BBOAT, Biggest Brothers of All Time)。

為了讓自由市場實現其自由、透明的承諾,我們需要讓數據、財富和權力不再集中於少數人手中。要讓數據去中心集權化,就要讓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個人數據。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我們在數位資訊時代已經走了這麼久,卻還沒有清楚定義出數位身份和數位資產的概念。歷史上每一次的經濟革命,都有清楚的資產權定義:農業革命時代有土地產權的定義,工業革命時代則出現智慧財產權的定義。那數位資訊時代呢?我們需要將數據與數位身份擁有權還給人們。

這種由下而上、間接的方式,能夠結束科技巨擘利用大數據營利的模式,而且不需要任何政府的干涉;最後甚至可能讓大家明白,政府立法干涉,也無法阻止科技5巨頭 FAANGs(臉書、蘋果、亞馬遜、網飛、谷歌)。

歐洲國家的GDPR立法、因應大數據時代而生的監管機構,他們的出現都是為了解決消費者的個資隱私問題,他們應該受到讚揚。但是賦權於用戶和消費者,而非立法管制互聯網公司,總是更好的選擇,因為人們的離開會迫使這些互聯網巨頭主動做出改善。

讓用戶擁有自己數據的使用權,無疑是一大進步。這需要大量的教育和時間,來解釋數據擁有權的重要性,且去中心化網絡對非7大互聯網公司的企業來說,無疑是大好機會。例如,Spotify和其他家公司,對蘋果App Store的壟斷與打壓的抱怨,換作在去中心化應用(dApp,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商店中就不會出現。

Web 3.0時代,將可以讓用戶保護自己的數據,但如果他們樂意提供數據給那些互聯網公司,藉此獲利,那也是他們的自由與權利。這個革命將徹底改變我們管理用戶數據的方式。

是否有可能有這樣的未來:我們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感應器,提供保險公司自己的數據與資訊,來降低成本?當然有可能!但你應該要有自己數據的擁有權,並允許被這些公司適當地鼓勵你提供個人數據,而非讓他們透過客製化廣告,直接取得你的個人資訊。

讓數據去集權中心化的科技已經成熟,並開始在Web3.0時代發酵,越來越多人加入去中心化的行列,包括開發工程師、企業、互聯網使用者,他們利用區塊鏈、加密技術等這類新科技工具,建構新的互聯網時代,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贏家,讓使用者可以控制他們自己的數位資產、數據、數位身分。我相信典範正在轉移,數據擁有權和有價值的內容,將是新典範。

這正是為何我跟2位朋友,500 Startups 的楊珮珊、及前Greylock Partners 社群負責人麥坎(Chris McCann)共同成立一個區塊鏈新創基金Proof of Capital,以及其他投資夥伴還包括矽谷台灣幫的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Twitch共同創辦人林士斌、及前Ripple首席風險官季德(Greg Kidd)。

區塊鏈會重新界定電腦運算,並且在信任、隱私、安全與身分識別的基礎上創造一個新的架構。Proof of Capital的首筆投資,是拉丁美洲的區塊鏈平台公司Ubanx獲得。Ubanx將最好的區塊鏈產品及服務,帶給金融產業中的主流用戶。未來,Proof of Capital將持續投資在區塊鏈生態圈中具前瞻思維且有能力,有長期願景,及希望顛覆市場的創業家,並與其合作

當美國國會在爭辯綠色新政(New Green Deal)帶來哪些益處時,我們何不來討論「數據新政」(New Data Deal),讓大家免於成為企業資源掠奪下的受害者。互聯網承諾一個沒有國界的世界,但互聯網企業主已建立多堵牆,讓人道分裂。這些互聯網企業規模大、反對良性競爭、易讓人上癮、具毀滅性-這邊指的是科技巨擘公司。

我們正在從當前的互聯網時代(Web 2.0),走向去中心化的互聯網時代(Web 3.0),科技巨擘公司將不得不面對這一現實,無論是誰在白宮執政。

作者_陳信生(Phil Chen)

陳信生

陳信生曾擔任維港投資顧問,現在是HTC公司EXODUS計畫領導人,該計畫在製作出全世界第一款去中心化/Web3.0的智慧型手機。

陳信生相信,人們應該有自己的數位身分、數位資產和數據擁有權,而這款去中心化智慧型手機,是實現這個理想的最佳起點。陳信生相信它能賦權於用戶,並教導人們從科技巨擘公司中奪回控制權。

陳信生也創建HTC Vive VR專案,該專案衍生出Presence Capital風險基金,投資項目專注在VR/AR初創公司。

最新消息指出,陳信生與500 Startups 的楊珮珊、前Greylock Partners 社群負責人麥坎(Chris McCann),共同成立區塊鏈創投基金Proof of Capital,資金規模達5千萬美元。該基金目標在引領全球採用區塊鏈技術。

【陳信生YouTube連結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兩岸 論壇 良維討論 騰訊 Google 臉書 科技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展開箭頭

台裔創業家們,獻給台灣的創業聖經。他們將帶你直擊來自矽谷的第一手創業觀察、科技趨勢、時事話題分析,給正在奮鬥的你,必備的創業新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