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面臨破產到收入飆升20倍!一位日本魯蛇的翻身啟示:成功來自「沒時間準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從面臨破產到收入飆升20倍!一位日本魯蛇的翻身啟示:成功來自「沒時間準備」

從面臨破產到收入飆升20倍!一位日本魯蛇的翻身啟示:成功來自「沒時間準備」
撰文者:箕輪厚介
精選書摘 2019.04.17

你覺得自己值多少錢?

我對編輯這份工作的熱愛有增無減,每天的生活也變得極為忙碌。編輯的工作是沒有盡頭的,而且我對於工作和玩樂沒有區別,喝酒看電影也算是在工作,你也可以說我24小時都在玩。日復一日,我用玩樂的態度工作,用工作的態度玩樂。

我花了2/3以上的薪水,在市區租了一間房子。我幾乎是沒有存款的,估計半年後就會破產。

廣告

不過,我相信自己是有本事在逆境中成功的人。如果要保持自己的風格,繼續做好編輯這份工作,那我每個月至少還得再多賺6萬元。我也懶得確認公司有沒有副業的禁令,反正我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在破釜沉舟的那一刻,情況就改變了。過去不管有沒有拿出成果,每個月只要1到25號,薪水就會自動入袋。而現在我必須靠自己的本事賺錢,否則就等著破產賣屁股。

我開始思考,到底要做什麼才會賺錢?把自己擺上待價而沽的市場,才終於意識到價值的高低。首先,我向網路媒體毛遂自薦,替他們當寫手。一篇報導約1萬元,開編輯培育講座的話,2小時有將近1萬5千元。這樣我每個月寫5篇報導,隨便喇賽2小時就沒問題了。

況且我的本業做得好,就會有更多人來找我合作。認真做好自己的本業,再利用閒暇時間努力做副業賺錢。漸漸地,我打響自己的知名度,開了一間月費約1千5百元的網路沙龍,若是能招到10個成員,那麼就多1萬5千元可用了。

廣告

於是,我真的開了網路沙龍,沒想到成員瞬間突破低標,一下子就增加到數百人,自己也難以置信。我推出許多暢銷書,寫過各式各樣的報導,也開過不少座談會,久而久之就有一票支持我的粉絲。不久前我還得錙銖必較,現在一口氣收入就多了十幾萬元。

後來我發現,我的特質也許比較接近製作人。因此,我在推特上宣傳一樁生意,內容是幫別人設計商品,每個月只要約1萬5千元。本來心想,有一件委託就該偷笑了,不料一次來了幾十件案子。這麼多我沒辦法全部接下來,所以乾脆提高服務單價,現在我的服務費用是一小時約15萬元。跟以前住郊區的時候相比,我的收入高出將近20倍。

不過,我的實力並沒有高出20倍。我純粹是傻傻地跑到市場上,逼迫自己必須憑一己之力賺錢而已。從那一刻起,我擺脫了在籠子裡安穩度日的想法,學會主動尋找獵物,磨練打獵的方法。請各位試著憑自己的手腳、頭腦、名聲賺錢吧,哪怕再小的點子都沒關係。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價值,你永遠都是一隻被豢養的豬,要成為一頭饑餓的野狼才行

量大練出真功夫

數量才是王道!有一種境界要成功駕馭大量工作後,才有機會一窺堂奧。

知名製作人秋元康說過,畢卡索就是作品夠多才稱得上天才。

我一開始不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也沒辦法切身體會這種境界。以前我總覺得質量和數量是相悖的,處理一堆自己做不完的工作,質量肯定會下降,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不過,後來每個月推出一本新書,每天從事商品製作和顧問工作,每晚參與活動,每週末到地方演講。我的工作量多到難以置信,這時候才想通一個道理──

只有超越極限以後,才會獲得真正的能力。

前幾天我打掃辦公桌,找到剛開始接洽演講工作時的筆記。裡面有我在聽眾面前,第一次擔任司儀時使用的小抄。小抄上的內容鉅細靡遺,從一開始的問候句到模擬問答都有,簡直跟節目製作人的腳本一樣。現在我上台演講都是臨場發揮,因此看到這張小抄相當訝異,想不到我以前還滿認真的嘛。

那一天,我大概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大早就想像自己擔任司儀的情況,我的小抄準備得超級充分。

像我現在每天晚上都有演講工作,根本沒那個閒工夫做模擬問答。一大早思考晚上的活動,其他工作都不用做了。在活動開始前我都忙著處理其他的事情,直到開場前五分鐘才搭計程車趕到會場,這時候我才會去思考活動的事情。我完全不會事先開會準備,一切都是臨場發揮。

如果我每個月只接一場演講,絕對有時間做好準備,想必也能獲得不錯的成果。不過這樣一來,我的穩健台風不會有超乎想像的成長。

我讓自己處在每天都要演講的壓力下,而且還沒時間做準備。丟臉和失敗是在所難免的事,但累積了壓倒性的經驗後,我逐漸了解演講的重點,能力也大有進境。那些只有平均經驗值的人,完全不是我的對手。

做勉強可以完成的工作量,是無法迫使你成長的。要讓自己承受無法處理的負荷,而且是那種用任何方法都處理不完的負荷。這時候防衛本能才會覺醒,幫助你突破困境再創巔峰。沒有危機,就沒有進步。

大家都說我這一年來進步神速,簡直到判若兩人的地步,那是因為我處理的工作量多到令人絕望。每天早上起來,我一想到當天要處理的工作就很想死。

在我睡覺的那幾個小時,即時通訊軟體和電子郵件信箱會多出數不清的訊息。我一看到開會的行程表就渾身無力,時間撞到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我總是抱著絕望的心情,努力做完每一天的工作。

假設你每年有十成的力氣可用,那麼要全力衝刺,在最初的兩個月就用掉九成,這樣才會產生衝擊力。壓倒性的工作量會幫助你突破極限,讓你有更多力氣可用。處理半吊子的工作量沒意義,現在我做的書能在全國書店大賣,就是每個月都出新書的關係。有一陣子,商業書的銷量排行前幾名,全都是我編輯的書籍。那些書還占據了幻冬舍銷量排行的第一名到第四名,這不是我編輯能力超群,而是我做的量非常多。

倘若你只是一個小有才幹的人,周圍的人都會吹捧你。等到你攀上頂峰後,一些自以為評論家的廢柴,就會批評你以量取勝的作風。

不過,這正是你成功樹立品牌的證明。當全世界都在批評你的時候,唯一支持你的也是那些壓倒性的經驗。那些魯蛇在偷懶睡覺的時候,你幹的活比誰都多,只要有這種確切的自信,就能抬頭挺胸作戰了。

數量是不會背叛你的,要比任何人都勤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_除了死,都只是擦傷:一個狂熱編輯的革命工作哲學

作者:箕輪厚介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9/05/01

作者簡介
箕輪厚介

1985年生於東京都,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2010年進入雙葉社,擔任時裝雜誌的廣告業務,從事業配、商品開發、活動企畫等工作。雖為廣告部職員,卻創立《日本網路新貴》雜誌,榮獲亞馬遜綜合排行榜第一名。2014年轉調編輯部,替見城徹和堀江貴文編輯作品。其後轉任幻冬舍,2017年成立NewsPicks Book,擔任總編輯一職,替堀江貴文、佐藤航洋、落合陽一、前田裕二編輯作品,創刊一年銷量即突破1百萬本。同時經營日本最大的網路沙龍「箕輪編輯室」,會員多達1千3百人,更超越現存的編輯框架,推出各式各樣的有趣書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破產 好市多costco 申請公司行號共創 日本代標 野狼傳奇 經濟部職員 日本 旅遊 網路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