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用經濟學的觀念斷捨離》放下沉沒成本,專注在可改變的未來吧!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9-03-18 瀏覽數:5,1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月底,趁著連續假期,佑佑和朋友去外縣市玩耍,因為要住上兩天,所以需準備一些過夜用的行李。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有用潤髮乳的習慣,但我沒有買旅行用的小罐裝,而是利用先前住飯店時,從飯店帶回來的小罐子分裝需要的沐浴乳、洗髮精等等。

於是,我拿了一個小罐子,打算裝進潤髮乳,就在我按壓第一下潤髮乳進去小罐子時,我發現裡面還有之前剩下的沐浴乳…「呃…怎麼辦?倒掉重裝?還是將錯就錯?」我蹲在地上想了一下。好吧!我想想,反正都是同一類東西(應該是吧?),就這樣混著用吧!


結論就是,不要把潤髮乳跟沐浴乳混著用,頭髮完全沒滋潤到啊啊啊(抱頭)!喔,不是啦!這篇是想跟大家聊聊所謂的「沉沒成本」(或稱「沉澱成本」或「既定成本」)。

放下「沉沒成本」,專注在可以改變的未來
所謂的沉沒成本就是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像佑佑一開始罐子裡的沐浴乳,加上按壓進去的第一下潤髮乳,這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事實,也是不可挽回的成本,再舉幾個例子讓大家理解。

譬如說,買了不合腳的鞋子,因為錢已經花了,於是忍痛繼續穿;又或者,買了一台腳踏車,但發現沒什麼時間騎,不過已經買了,於是就放在家裡當擺飾;又或者,與一個不適合的對象談戀愛,因為已經付出了時間跟心血,於是死撐著不願意分手…。

其實,你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也就是不要考慮「沉沒成本」,專注在未來可以改變的部分─用經濟學的名詞來說,就是著重在「可變成本」。如果你在做決策時,總是會考量到沉沒成本,那麼你很容易兩頭空,成為「花了錢,又找罪受」的典型代表。

像是不合腳的鞋子、不常騎的腳踏車,都可以考慮賣到二手市場,換取部分現金回來,就不用忍受穿了會痛、會破皮的鞋子或是沾滿灰塵的腳踏車,而且腳踏車放愈久,折舊愈嚴重,二手價格也愈不好;不合適的情人,繼續撐下去,也只是浪費自己時間。

所以,當你面對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時,問問自己,到底放不下的是已經投入的沉沒成本,還是這個東西的未來值得期待呢?別花了錢,又找罪受,也別花了錢,又浪費了時間,多不值得!

延伸閱讀
投資致勝的關鍵不是本金多寡 而是「持續投入」
2個小資族的故事》我們薪水不高 靠自己3年存百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