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30秒!「3特徵」學會看股價飆漲「背後原因」,下回才有機會跟上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上一篇介紹股價漲、跌原理的文章:「別落入「股票有人買就會漲」的迷思了!新手常問的『2個問題』,來看看你也犯了嗎?」提及股票「連續成交於買、賣盤」是股價上漲、下跌的根本。

連續好幾天上漲的飆股
背後通常有一個或一群人

那麼,股價若要展開,一連好幾天的波段漲幅(其實就是飆股啦),勢必要有一個人或一群人在背後以大量的銀彈支持,這個/群人正是「主力」。這表示,要是能找出一檔股票的主力,在主力拉抬股價時跟在屁股後面買,就有獲利的機會了(不過,市場也有一群人不支持主力論點,認為股價的發展是「隨機發生」的。如果你也是這樣覺得,可以先按上一頁了)。

找出飆股前,要先找到主力的影子
股市常常都在流傳「主力傳說」,想找到飆股,就要先找到主力,但在開始之前先說明一下 真正厲害的主力是「悄悄來、悄悄走」,強到完全不留下痕跡(分點買賣紀錄)。所以...這篇文章已經介紹完主力了?

當然不是,我要說的是,對於這種擅長隱匿蹤跡的主力,就別過於執著,找不到的別多花時間去找。我們接下來都以「看的見的主力」為主來介紹。

主力到底有沒有要作價
可用以下「3點特徵」判斷

主力不外乎具備金錢多、籌碼(股票)多、資訊多的優勢,所以自然就對股價具有較高的影響能力及預測能力(但這也不表示,主力100%會贏)。

長期觀察下來主力到底是不是要拉抬一檔股票的股價,最直接的就是看他買股票的積極程度。而積極程度又可以從以下3個地方來觀察:

1.主力買超量>主力買超區間量1成
買超量是最直接也最簡單觀察的數據,以主力開始買超的第一天算起,通常會用區間成交量的10%作為分水嶺。當有人在區間買超量佔10%以上,就算符合主力的特徵之一。

但在實戰上,這個特徵是3個特徵裡最薄弱的,因為區間成交量會隨股價的上漲,吸引很多當沖客或隔日沖主力加入造成失準。所以10%雖為特徵之一,但僅能作為加分條件。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就像上面麗正(2302)的案例中,雖然區間買超量不達區間成交量的10%,但從連續買超行為及股價反應的程度來看,他仍然可以被定意為主力,而「連續買超天數」是接著要講的第2個特徵。

2.買超連續天數,至少2天(含)以上
如果主力突然單天買超,超過成交量的10%,甚至是20%、30%代表強大的主力來了嗎?不一定,而且往往很有可能。是明天馬上就把股票賣掉的「隔日沖主力」,所以買超量還要搭配連續買超天數來看,至少連續2天以後的買超,才能列入候選主力中。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當然,已經連續買超10天、成交量也>10%的股票。如果股價不漲,就別說他是要拉抬股價的主力吧。但是股價已經漲了30%、40%,也別奢望吃到多少肉了,所以最好是在有人連續買超2、3天就先預判他是主力(搭配技術線型設定好停損點)。

3.股價有漲,才是重點
上面2點是對於主力軌跡,難得可以「量化、圖像化」的數據。但是歸根究柢,能否影響股價才是重點,而這又回歸到上一篇內容所提及:股價會上漲,是因為「連續成交在外盤」。

有看出這之中的蹊蹺嗎?主力當日的「買股手法」與「自身目的」有關,想使股價上漲,才會「連續成交在外盤」。但若股價上漲的結果會對自身目的造成負面效應(例如:囤貨成本變高)、(這在上一篇也有提到),那麼主力會盡力不讓價格暴漲。

所以,若主力「自身目的」有使「股價上漲」的必要,主力才有影響股價的動機。但總不可能直接問主力:你要炒股嗎?只能間接地從「股價是否上漲」來推敲這個原因。股價是否隨主力買進的量與天數起漲,這是3個關鍵中最重要的(如麗正2302的案例)。

Peter製圖
圖片放大

結論
股票買的多,未必是主力,但買多(包括天數)是一種「異常行為」,這樣的異常行為背後定有其原因。如果能預判這個原因與股價上漲有關,並且在「好的時機點」介入,獲利機會相對較多。所以在實戰上,3個因素的優先性排序如下:
股價影響力(與原因最有直接關聯)>股價連續買超天數>買超量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Peter投資帝國」授權轉載,原文:30秒判斷,股票有主力照顧的「3個特徵」→麗正(2302)股價大漲3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