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沒人看好到年收入30億…一個眼鏡公司故事的啟示:做生意不想血本無歸,絕對不能做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從沒人看好到年收入30億…一個眼鏡公司故事的啟示:做生意不想血本無歸,絕對不能做的事

從沒人看好到年收入30億…一個眼鏡公司故事的啟示:做生意不想血本無歸,絕對不能做的事
撰文者:樊登
精選書摘 2019.01.18

許多具有創新精神的顛覆者,並不是天生就願意顛覆。他們也會猶豫不決,他們的性格中有很多慎重的成分,然而最終還是做了顛覆整個世界的事情。格蘭特在書中寫到他如何看待「創新需要承擔極端風險」這一觀點。

2008年一個涼爽的秋夜,4名華頓商學院的學生決定做一項顛覆性的事業:在網路上賣眼鏡。不斷有人告訴他們:「如果這是個好主意,一定早就有人做了。」但是2015年,美國商業雜誌《快速企業》(FastCompany)發布了全球最具創新力公司榜單,眼鏡公司沃比帕克不僅光榮上榜,還位居第1,而在此之前,名列前茅的分別是創造性巨頭公司—Google、Nike和蘋果公司。這些大企業都有超過5萬名員工,而還在初創期的沃比帕克卻僅有5百名員工。

在5年的時間內,這4個好友創建了世界上最傑出的時尚品牌之一,並給窮人捐贈了超過1百萬副眼鏡,公司年收入達1億美元,估值超過10億美元。

廣告

回溯到2009年,沃比帕克的創始人之一尼爾.布魯蒙索曾向他最崇拜的格蘭特教授推銷過自己的公司,但他沒有投資。格蘭特日後說這是他所做過最糟糕的決定。

當年格蘭特告訴布魯蒙索,如果他們真的對沃比帕克充滿信心,就應該退學,投入全部精力去創辦這個公司。

布魯蒙索說:「我們想給自己留條後路。我們不確定沃比帕克是否是一個好的想法,也不清楚它是否會成功,所以利用學期間的業餘時間做這項工作。在創業前,我們4個就是朋友,我們承諾相互間公平對待比成功更重要。但這個暑假,傑夫獲得了獎學金,從而可以全職投入這項事業。」

那其他3名創始人都在做什麼呢?布魯蒙索坦言:「我們都要去實習。我在顧問公司,安迪在風險投資公司,戴夫在醫療保健行業。」

廣告

亞當.格蘭特在對他們徹底放棄之前,想起這些孩子快畢業了,這意味著他們最終有時間可以全身心投入。

布魯蒙索卻說:「我們已留好後路。為防止公司不成功,我已經在畢業後接受了一份全職工作。傑夫也一樣。為確保能夠有選擇,戴夫在暑假得到了2份不同的實習工作,他正在和他之前的僱主談論再次歸隊的事情。」

他們4個都沒有離開正職,都沒有把背包扔過牆。

他們卻成功了。

很多人創業,得到的建議都是先辭職,然後專注於自己的事業。事實上,很多慘痛的創業經歷,就是因為這個人什麼都沒有了,只能孤注一擲,最後甚至會落得血本無歸。

我做樊登讀書會也是如此。樊登讀書會雖然算不上特別大的顛覆性創新,但是在這個領域內真的是一個小小的引領者──我們創造了一種新的商業模式、一種新的學習方法。

我並不是一想要做讀書會就立即辭職來做的。草創初期,我先在另一個領域得到了足夠安定的生活、環境和收入,才能夠用新的方式放手一搏。等到讀書會發展到有上萬名會員的時候,我才決定從大學辭職,專心做讀書會。

為什麼這種猶猶豫豫、腳踏兩條船的人,反倒更可能做出顛覆性的創新?

原因是當你在一個領域內保持安全,在另一個領域裡才能做顛覆性創新。半世紀之前,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家克萊德.庫姆斯提出,成功人士在日常生活中套用「投資組合」思維,平衡各項風險。當在一個領域鋌而走險時,會藉由在其他領域謹慎行事來降低整體風險。

當一個創業者把身家性命全放在一家新公司的時候,他就不會做大風險的嘗試,不會做顛覆性創新,只會看別人怎麼做,他就怎麼做。當他覺得安全,才願意創新,哪怕失敗了,他覺得自己還能回去接著幹。

除了這個推理之外,還有一個研究數據顯示:相比那些辭去正職的創業家,保留正職的創業家,失敗機率比起前者要低33%。換言之,就是成功率要高1/3。

最好的企業家,不是那些追逐最大風險的人。最好的企業家,是努力將風險降到最低的──不要小看這個「腳踏兩條船」的行為。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從沒人看好到年收入30億…一個眼鏡公司故事的啟示:做生意不想血本無歸,絕對不能做的事

作者:樊登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9/01/04

作者簡介
樊登

樊登讀書會創辦人,IBM領導力認證高級講師、北京交通大學應用傳播研究所所長,具備橫跨傳媒界、學術界和培訓界的資深背景。

2013年成立的樊登讀書會,是知識付費時代的先行者,年費388元人民幣,透過App為大家每年講50本好書,目前累積超過400萬名付費會員、1000萬名總會員,成為互聯網時代指數級成長的指標性組織!

他以身踐行,精通歷史、哲學、文學經典,又精讀商業理論、管理學、心理學的新知,可說是一個「行走的百科全書」。在4年的時間裡,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了商業、家庭與心靈的認知與成長,收聽人次高達4億!

他提出的「可複製的領導力」理念、方法以及實戰技巧和經驗,深刻影響IBM、華為、海爾、中國銀行等頂尖企業,並被北大總裁班、清華大學MBA課程等收錄成為教材。

著有《可複製的領導力:300 萬付費會員推崇,樊登的九堂商業課》《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醫療券 眼鏡 中國銀行 做生意 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 付正华 division 2 年收入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