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企業都在轉型,你能不改變嗎?借辦公桌創業,如今是中國最貴商業導師教你:3步驟成功換跑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企業都在轉型,你能不改變嗎?借辦公桌創業,如今是中國最貴商業導師教你:3步驟成功換跑道

企業都在轉型,你能不改變嗎?借辦公桌創業,如今是中國最貴商業導師教你:3步驟成功換跑道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1.16

這是我的轉型、創業「10大陷阱」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了。這一篇,我想用2016年寫的一篇文章作為本系列的結尾。

我當然知道,轉型、創業中的陷阱,何止10個,甚至何止百個、千個;我只是希望,標記一個,是一個。

希望我辛苦做出的這十個重點的標記,能幫助勇敢的創業者、轉型者們,少走彎路,少掉入陷阱。

廣告

那麼,我們今天把這最後一個標記,插在哪裡呢?我想,那必須是和我們每個人都密切相關的:企業都在轉型,個人也需要嗎?

引子

2013年4月28日,是我在微軟的最後一個工作日。 14年,告別一家服務了近14年的公司;23-36歲,告別微軟,彷彿告別我的整個青春。

這一天開始,我從微軟大學踉踉蹌蹌畢業,開始自己充滿未知的轉型之路。這3年(2013-2016),中國商業環境天翻地覆,我也有幸順流前行。

廣告

很多朋友對我說:潤總,你轉型挺成功,激勵我們勇往直前!我唯有微微一笑,感謝他們善意的鼓勵。

我個人轉型這3年,用羅胖(編按:邏輯思維節目主講人羅振宇)的話說,只有你自己知道,有多少個夜晚,你感覺自己已經被整個時代拋棄,一身冷汗,輾轉反側到第二天起床,卻必須依然滿血前行。

你看到的那些點滴呈現,是用多少昂揚鬥志,和悔不當初澆灌出來的啊。今天,我願意與大家分享我轉型的點點滴滴,也許能給準備出發者,一些啟發。

克服失去的恐懼

創業的激情源自於渴望得到,轉型的徬徨源自於恐懼失去。企業轉型如此,個人也如此。

我已經在一家不錯的公司了,有一個不錯的頭銜,拿一份不錯的薪水。什麼,要我放棄它?開玩笑吧。

這世界上有沒有人能告訴我,如果放棄了,我確定能得到更多嗎?如果不確定,那得到更多的概率是多少?如果要很久才能得到,這個很久要多久?我的房貸怎麼辦?小孩子教育怎麼辦?我1年2次的旅遊怎麼辦?

所有這些沒有人可以給答案的疑問,都源自於對失去的恐懼。如果不能克服恐懼,你將寸步難行。那麼如何才能克服恐懼呢?我的方法是:

1)想想最壞的情況你能不能接受。

比如收入減為零,開始動用儲備糧,你心裡能接受嗎?儲備糧要是吃完了,開始賣車,你能接受嗎?把房子也賣了,你能接受嗎?留好孩子教育的錢不動,其他10幾年的儲蓄全部花光,你能接受嗎?最差最差,你餓不死在這個世界上,你能接受嗎?

如果你能接受,只要不餓死街頭,那有什麼可怕。恭喜你,你具備轉型的基本特質:不怕失去。

2)如果還是有猶豫,就再想想可能的成功,是否足夠讓你心潮澎湃,願意為此少吃一頓大餐?

少出國旅行2次?不再在意頭頂的光環?為此奉獻10年以上的生命?如果對這個成功的渴望,大於對失敗的恐懼,你就可以邁出第一步了。

離開微軟之後,我瞬間沒有了所有的光環,創業早期連一間辦公室都沒有。早上起床,想出門創業,卻連去的地方都沒有。

你能理解那種心情嗎?

於是,我找到了街區的圖書館,每天在圖書館裡辦公,直到招到了第一個員工,才去一個朋友的公司借了一張辦公桌,每天去朋友公司蹭地方。

從1到0,有時比從0到1更困難,勇於失去,是因為夢想得到。

那些失不去的,才是你的。千萬不要因為恐懼失去,而去轉型;轉型,一定是要因為對成功的渴望。恐懼會讓你不斷避險,而渴望會讓你願意冒險。

轉型和創業,是一個冒險者的遊戲。

找準方向,大趨勢到底是什麼?

如果克服了失敗的恐懼,建立了轉型的勇氣,那第二個問題就是:往哪個方向轉。思考這個問題,有3個角度:

1)什麼是未來最需要的
2)什麼是我擅長的
3)什麼是別人不會的

畫一張3列的表格,把這些內容寫下來。然後,根據1-2-3的優先級,尋找同類項。如果這3個東西正好有同類項,恭喜你,你是幸福的;如果沒有,就要做個取捨了。

做這件事情的核心,是第二項的豐富性。當你只會一件事情的時候,別轉型了;可是當你會20件事情的時候,匹配第一項的概率就大多了。

對我來說,我認為互聯網正在改造每一個行業,這是大趨勢。

在我的能力中間,我能寫(初中寫過2本小說,高中寫過1本詩集,2003年開始寫博客,堅持了10幾年);(編按:博客類似台灣的部落格)

我能講(大學參加辯論賽,是南京大學最佳辯手,2002年就編寫一門3天的「項目管理」課程,拿到PMI的認證,給大量微軟員工和全國軟件園講課);

我能想(初中就自學了大學《形式邏輯》的教材,本科在南京大學數學系接受過極其殘酷的邏輯訓練,在微軟前幾年做技術,被客戶逼死)。

這些能力和趨勢之間的匹配,顯然是諮詢和培訓。

創業和轉型之初,你只有1個人,但是你要想像,你其實在僱傭過去20年的自己。如果過去20年你只有一種能力,你就相當於雇了一個人。如果過去20年你足夠努力,不斷挑戰自己的新邊界,你就相當於和20個自己,一起創業。

找準趨勢,專注於創造價值,而不是創造財富。永遠不要與時代作對。

趨勢,是新時代給予小人物的機會,因為大人物幾乎都無法放下舊時代的既得利益。

不斷試錯、再試、再試

轉型和創業,千萬不能有賭一把的心態。賭一把,是博運氣的遊戲。你要先假設自己的運氣不佳,萬一前面的趨勢判斷錯了呢?你要不要退回去呢?

運氣,是因為你居然試完了所有錯誤,概率論給你的獎賞。所以,獲得運氣的最好的辦法,就是盡快地「倒霉」,不斷試錯、再試、再試。

我剛轉型的時候,專注於領導力、管理的諮詢和培訓。

2007-2009年,我做過江西、深圳、江蘇微軟技術中心的總經理,對管理、領導力、戰略有些自己的經驗,當然更多是教訓。

但是我迅速意識到,這個方向是不對的,因為市場上可替代的產品太多,而且客戶的價值感不夠。

我於是迅速調整,把自己對互聯網的經驗和戰略思辨能力結合起來,同樣幫到企業家,但這是幫助他們解決最痛苦的問題:互聯網轉型。

經過不斷積累,終於從海爾的集團戰略顧問開始,到中遠的戰略顧問,到很多金融機構,到各行各業。理解越來越深,幫到的企業越來越多,看到很多企業因為我的幫助有了巨大的改變,很受激勵,再更加努力。終於在這個領域,有了自己一定的影響力。

當影響力逐漸增加,不少客戶開始抱怨,預約我的時間有時甚至要排到半年以後的時候,我馬上做出調整。

開始嘗試更多更有效率地幫助大家的方式,譬如私董會、譬如遊學、譬如書友會、譬如寫書、譬如參加大規模的論壇(吳曉波千人大課等),你看到的每個產品,都是死掉了9個嘗試之後的結果。

這些都是我在微軟的辦公室,寫離職信之前想不到的。

看準大趨勢,就可以撲進去了。

如果你對成功有渴望,對自己有信心,不要等著有一份「萬全之策」再轉型。在變革時代,沒有萬全之策。

「用不斷的失敗換取成功」的心態,就是你的萬全之策。

永遠心存敬畏,不斷學習,保持飢渴

永遠要對宇宙規律,心存敬畏。你做的一切,都是宇宙規律作用的結果,成功也是,失敗也是。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掌握了規律。你掌握的,永遠是規律的一個子集,甚至只是子集的一個近似。

成功人士很容易自信。對自己有信心沒錯,但是對路徑自信就有問題了。

環境變化之後,路徑必然會變,始終要學習,思考,踐行。很多人喜歡學習,但是不思考,書上得來終覺淺。

但是,今天更多人是喜歡思考,但是不學習,這更可怕。一個人瞎琢磨,摸出一些道道之後,很自得。其實,很多道道,在過去幾千年中早就被總結出來了。

學習,可以節省大量的瞎琢磨時間。要對別人的經驗,尤其是「理論」充滿敬畏。理論,就是一種對規律的描述。思考、學習之後,更要踐行,否則還是一事無成。

創業和轉型之後,我非常忙。但是很多新認識的朋友說:潤總,你很「親民」。我一聽差點暈過去。我哪有資格不親民啊。況且,我深知我掌握的那點,只是滄海一粟。一粟哪有本錢,瞧不起滄海。你只有有過從1到0的經歷,才會知道滄海有多大。

始終不要高高在上,對一切充滿敬畏,包括自己的能力。在一個巨大的變革時代,企業要轉型,個人也是。我忍不住回顧自己轉型和創業的這3年,真是痛並快樂著。

我祝福每一個面對新時代,心中充滿焦慮,或者渴望的朋友,都能順勢而上,成就自己。

我想用我自己的一句話送給所有有夢想、有渴望的朋友:勇於選擇而不後悔,隨心所欲而不逾規。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runliu-pub)授權轉載,原文:企业都在转型,个人也需要吗?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辦公桌 轉型 中國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