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歷史性的潰敗!英首相梅伊「脫歐協議」遭否決,未來走向5劇本盤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歷史性的潰敗!英首相梅伊「脫歐協議」遭否決,未來走向5劇本盤點

歷史性的潰敗!英首相梅伊「脫歐協議」遭否決,未來走向5劇本盤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商周.com
2019.01.16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今日在國會中以230票的懸殊差距被否決,是英國執政黨政府在近百年來最大的挫敗,而此投票結果,也讓英國脫歐後續發展增添了更多變數與風險。

在投票前,梅伊便警告,若最終脫歐協議無法獲得國會認同,「無協議脫歐」將導致在歐工作的英國公民權益受損、在英國與歐洲間的企業發展產生更多不確定性,甚至也會失去與歐盟間的國安合作關係。

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報告指出,若英國未來真的「無協議脫歐」,英國的失業率將上升至7.5%、房價恐下跌30%、英鎊將重挫,整個經濟體在未來一年甚至可能縮水8%。

廣告

在投票結果出爐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在推特上拋出質疑,表示若這份脫歐協議不可行,又沒人想看到無協議脫歐發生,直問那「誰敢定論最終正面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

執政黨遭投票重挫 在野黨將推不信任案倒閣

「這次的投票對於執政黨來說是災難性的挫敗。」在野黨領袖、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此結果等同於主政的保守黨在過去兩年的談判是一場失敗,他不相信未來梅伊還能為英國與歐盟談出更好條件,因此他將提出不信任案動議,推動倒閣程序。

面對在野黨提出的不信任案,梅伊強調,確保國會對於執政政府的信心是他們眼下的首要目標,因此預計今日便會進行不信任案的投票討論,最終結果將決定梅伊是否有機會繼續出任首相,或由執政的保守黨另外派出一人接任,又或著,工黨的柯賓將有機會順勢奪權、重組政府。

廣告

脫歐協議的重大歧異 藏在這條國境邊界

此次脫歐草案被否決,其實是外界預料內的結果,主因在於草案內有關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國界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

列在英國境內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同在愛爾蘭島,透過原本歐盟的框架,雙方人民、物資可自由流通,形同無邊界狀態。但,若英國脫歐,此無形邊界將瞬間成為實體的「硬邊界」,立即成為兩邊經商往來的阻礙。

因此,在梅伊與歐盟談妥的邊境保障措施中,規定若屆時英無協議脫歐,北愛爾蘭將與愛爾蘭一同留在在歐盟的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而此協議引發了國內強烈反彈,在投票前,與梅伊同陣線的保守黨黨鞭甚至以辭職來表達對這份協議的不認同。

連自家人都反對,使得全案投票最終是以230票、英國執政黨在國會史上上最大的落敗票數差距收場,未來英國脫歐將如何發展,根據外媒預測,接下來英國脫歐案將有5套可能劇本:

1.再次挑戰國會表決

經歷懸殊比數的重大挫敗,梅伊必須重新取得國會成員信心,這取決於她是否能與歐盟達成新共識,藉由修改草案內容來爭取國會議員支持。

2.延後脫歐

另一派的市場推論是,梅伊可能向歐盟爭取延長脫歐時限,爭取更多時間尋找各界都同意的脫歐方案,不過此案需要歐盟27個會員國全數同意,能否得到一致同意跟究竟要花費多少時間都是未知數。

3.提前大選

工黨黨魁柯賓已表示將提交不信任案申請,而全案預計將在英國時間週三晚間進行投票。

可能結果包括執政黨繼續執政,但不一定會由梅伊留任、工黨獲勝重組政府,又如果前兩者都沒發生,依法將自動啟動大選。

4.二度脫歐公投

由於脫歐協議談判進入僵局,在英國近日也有一股聲音表達舉行二度公投的想法,不過梅伊對此表達強烈反對。她指出,舉行二度公投等於是失信於民,將對於英國政治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5.無協議脫歐

這是絕大多數人不樂見的結果,若脫歐草案最終無法獲得英國國會認同,依據最初協議,英國將於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而英國最終以此條件脫離歐盟,對於英國境內企業、赴歐就業公民與未來經濟發展,都將產生巨大傷害。

雖然執政黨在國會遭遇重大挫敗,英鎊兌歐元在同時卻是反向拉回。這反應出市場對於未來英國政府爭取到其他協議,避免無協議的「硬脫歐」情況發生仍有期望。

再加上,多數國會成員在投票前,也都曾表達過不希望看到無條件脫歐的情況發生,在此背景下,市場大多數人都期望未來可以透過達成新協議的方式達到風險相對小的「軟脫歐」結果。

這場從去年延續至今的戲碼,下個關鍵轉折點就是不信任案的討論與表決,梅伊是否能繼續主導脫歐談判、反對黨是否能藉此機會推翻內閣,這次不信任案的表決,將影響英國脫歐計畫下一步的動向。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歷史 梅伊 首相 脫歐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