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別人恐懼我貪婪》撿便宜時刻到!快學巴菲特「價值投資」核心6招,找出「被低估的好股」

撰文者:蔡名傑 更新日期:2018-12-13 瀏覽數:62,6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台股波動加劇,並告別了有史以來最長的萬點行情,不少投資人開始對股票投資心生恐懼,但信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價值投資」哲學的投資者,則是磨刀霍霍,開始思考這一波的下跌有沒有「受傷、低估的好股票」可以撿。

這些人想必又記起巴菲特那句:「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現在就是準備靠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則進行貪婪的最佳時刻!


為了在別人恐懼之時進行「正確地貪婪」,投資人首先還是得先找出好股票,免得逢低進場,接的不是金子而是刀子!接著就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巴菲特是利用哪些方法與原則找出好股票?美國知名財經教育網站《Investopedia》<How does Warren Buffett choose his stocks?>分析和整理巴菲特共6點重要選股心法如下:

1》ROE愈高、股東報酬愈佳,公司愈能為股東獲利
公司營運表現的檢視指標是採用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這項指標能顯示股東投入資本所得到的報酬比例,這項比例愈高且高比率持續愈久,代表這間公司的獲利能力和股東報酬率佳,是優質公司的象徵。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股東權益×100%。

2》負債愈高的公司,投資風險愈大
負債比例愈低的公司,代表其財務體質愈強健,而負債比例過高的公司,表示有許多獲利要去支付利息,過高的利息支出會影響獲利表現,另外有些公司的增長是來自於借貸,這類公司多用借貸來維持「假性成長」,借貸額度若過高,也會對營運產生壓力,未來若被「抽銀根」,公司營運恐陷入危機。

負債比例=總負債/總資產。

3》毛利率高代表公司有「定價優勢」
巴菲特檢視公司的另一項指標為毛利率,如同股東權益報酬率一樣,巴菲特追求高毛利率的公司,且毛利率要能長期維持甚至成長,而不是只有短期表現佳。毛利率高的公司代表其產品具有利基,擁有較好的定價能力,所以才能獲取較高的毛利,不用削價競爭。

毛利率=毛利/收入×100%=(收入-成本)/收入×100%。

4》產品不容易被替代的公司,獲利才能長久
巴菲特認為公司產品若能輕易地被取代,投資風險遠高於產品擁有利基的公司,例如原油這項產品可以輕易地從任何原油公司取得,產品替代性強、取得容易,公司的獲利就不會長久;但若公司能精煉出高品質的原油,取得不可替代的地位,就是一筆值得關注的投資。

5》用便宜的股價買進「好公司」
首先,找到好公司是所有股票投資的基礎,在找到值得投資的好公司後,其投資價格應該要低於其該有的價值,也就是低價、折價買進,意味著「逢低買進」,未來才能等待公司價格回升,甚至市場過熱、估價過高時獲取報酬。

6》長期投資才是投資人該關注的事
除了價值型投資心法之外,巴菲特更以「長期投資」著名,他不喜歡從短線獲利,巴菲特專注於尋找能夠長期成長、擁有未來性的公司,因為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與市場上多數人不同,從來都不是在找「會上漲的股票」,而是尋找「有價值的企業」,並靠著複利讓獲利雪球愈滾愈大。

總結》
綜合以上幾點,可以發現巴菲特專注的是企業的「價值」,股票的「價格」只是輔助(逢低買進有價值的公司),一筆成功的投資就如巴菲特的名言:「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先找到好公司、低價出手並且長期投資,根本不必擔心市場整體下跌帶來的風險。

延伸閱讀
飆股的長相》50檔今年漲幅逾50%飆股分析:2019年飆股也會有這「4大特徵」?
台股戰情室》投資「成長股」如火中取栗,「這類股票」傻傻買、乖乖存賺錢機會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