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在台北工作和生活比較好?北漂青年:「一個月能存2,000元,我就偷笑了…」

撰文者:謝孟穎 更新日期:2018-11-09 瀏覽數:6,2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薪水 存錢 房市 房地產




台北,還是最能讓年輕人感受到「希望」的城市嗎?每個月扣掉房租薪水就去了大半、冷氣壞了房東也不願修、花很多錢吃的東西卻不比家鄉來得好——這是許多年輕人隻身在台北生活的心聲,而目前從事社運工作的2名青年,小風與倫倫,雖然目前薪水和同年齡比起來算高,也曾在台北經歷過一段浮沉。

「一個月能存2,000元我就偷笑了!」憶起薪資扣完勞健保只剩28~29K的那段過去,從台中來台北工作的倫倫這麼說。「生活中有些事情會讓你覺得不合理地貴,會促使你去想說,薪水怎麼這麼少……」本身是台北人、選擇離家生活的小風,則是在洗一次衣服要價50元的時刻會突然覺得自己好窮。


在台北,能擁有怎樣的生活品質?不依靠家人、自己在外租屋撐起一片天的年輕人們,對「過日子」這件事,感觸是再深刻不過。

「我們不是讓你試驗這裡能不能住人的!」月薪燒一半卻租不到理想房間
一個人在台北過日子,首先要解決「住」的問題。從台中到台北讀大學、畢業後也留在台北工作的倫倫,最初是投靠住在淡水的親戚,每個月通勤費3,000元左右,還有餘力拿錢回家,只是麻煩親戚總是不好意思,倫倫後來還是決定搬出來住了。而在找房子那一年,倫倫總是想問某些房東:「那房子你自己住得下去嗎?那你怎麼敢租人?」

只是想找個租得起也不會太難住的地方,倫倫與室友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有房子號稱「兩房」但是在少少10坪空間隔出來的,有些號稱位於靜巷就喊價到15K,或是一打開門就直衝房間、客廳被夾在裡面,也有整間是「半圓形」的房間要價14K,或是在租屋網上號稱有9坪、實際看來只有5坪,這時房東會跟年輕人們說:「外面公共空間不是有一台洗衣機嗎?這就算坪數了啊!」

以倫倫過去某份工作扣完勞健保剩28~29K的薪資條件,若是租下這些空間,那就是薪水去了大半也住得很委屈。好不容易倫倫與朋友才找到一處距離捷運站10~15分鐘、3個人分攤月租2萬元的舊公寓5樓住家,雖然空間頗大,裡面沒有任何家具,又要再花一筆錢。

小風則是住在新北市的獨立套房,距離捷運站10分鐘、月租9,000元、房間9坪再加2坪陽台,以當地一坪1,000元的行情來說,小風覺得還算合理,只是洗衣服要投錢這事又是一個負擔——大樓公用洗衣機一次要投50元、只能洗30分鐘,烘衣服則是5分鐘10元、至少要烘個30分鐘以上才會乾,洗加烘一次價格破百,「這時候就會覺得,人生好窮喔。」

找到房子,只是錢坑的開端。雖然房東對租屋處有修繕義務,2名年輕人與友人們各自經歷過的狀況是:冬季下雨漏水整整3個禮拜才來修、冷氣在3月壞掉卻到隔年7月才修、找了3個水電師傅來看熱水器房東卻都不滿意報價。「我們不是讓你試驗這裡能不能住人的!」這是年輕人們的吶喊。

「22K在台北可不可以活?可以啊,只是這生活品質是不是你要的?」
至於「22K在台北夠用嗎」這題,2名年輕人頓了頓,隨後熱烈討論起來——
「我覺得要看『可負擔的薪資』的想法是什麼、你有沒有要要求生活品質?」
「先把娛樂費扣掉吧,要節儉?」
「22K在台北可不可以活?可以啊,只是這個生活的品質是不是你要的?」
「但我真的沒辦法想像一直吃泡麵、吃泡麵吃到結束,還是吃饅頭、我還有朋友吃醬油配飯……我覺得要考量說怎樣生活心靈層面會是比較OK的狀況,不見得要有很多的娛樂,但也不要讓你過得很苦。」

「35K就是一個門檻。」他們說,35K就是個生活品質的薪資分水嶺。倫倫舉例,他過去曾有一份工作扣完勞健保是28~29K,其實很吃緊:「房租加水電加起來就快1萬塊,又要通勤費,我住外地一個月要回去看家人2次,車資一趟400多,再加上在台北的確消費會比較高一點,吃飯什麼的,每個月沒辦法存多少錢,能存2,000元我就偷笑了!」

台北吃飯真的比較貴吧?台中子弟倫倫立刻大叫:「台中真的是喔——好啦最近也變貴了,但還是比台北便宜,然後東西又好吃啊!」更可怕的是「比較」這回事,例如看到身邊有些朋友可以東買買西買買、動不動就去吃下午茶簡餐時,「雖然你不知道他們經濟水平到哪,看IG(instagram)就會覺得大家好像都過很好,我好像沒有閒錢讓我動不動吃好吃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