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年人的生活沒有「容易」兩字!學會一句話,可解決人生99%的煩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成年人的生活沒有「容易」兩字!學會一句話,可解決人生99%的煩惱

成年人的生活沒有「容易」兩字!學會一句話,可解決人生99%的煩惱
撰文者:江明
閱多.閱好 2018.08.17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學會說,「關你屁事,關我屁事」,可解決人生99%的煩惱。

前幾天,微博上有一則關於35歲的新聞瘋狂被轉PO:
35歲,你因為身體愈來愈差
愈來愈不能加班
升職的速度也愈來愈慢
那天下班,老婆告訴你
孩子要上幼稚園了
雙語幼稚園的學費一個月1萬2
你才皺了一下眉頭,老婆那邊就已經不耐煩了

「住對面王家的小孩,去上一個月1萬8的!
你已經這樣了,你想讓孩子也輸在起跑點?」
你沒說話,回屋裡線上給老婆轉了1萬8,
這筆錢,你原本打算生日,給自己買一臺新電腦
38歲,孩子上了國小一年級
老師說,一年級最關鍵,打好基礎很重要
你笑著說,是是是,老師請您多照顧

廣告

44歲,孩子上國中
有一天回到家,她對你說:
「爸爸,我想學鋼琴!」
你沒猶豫就說好
你以為這些年,你已經習慣了

因為那句「爸爸現在買不起」,你始終說不出口
好加在孩子比較懂事了
她說:「爸爸沒關係,要不然我先學陶笛也可以。」
你看著這麼懂事的孩子,卻開心不起來

這則在微博上轉PO的來源,真實作者不詳,上面是我摘錄的部分段落。

這條新聞之所以打動很多人,在於作者非常巧妙地,或者說非常刻意地挑選了普通人生活中的艱難,然後用戲劇化的故事編排了一番,順利讓讀者對號入座。

廣告

很多網友看了之後,紛紛留言說不想結婚了,不想生小孩了,生活真的太沒勁了。也有一些比較懂事的網友說,這是什麼鬼文章啊,不就是一個魯蛇把自己不如意的人生推給了婚姻和孩子嗎?

其實普通人的一生,不就是這樣嗎?可能無法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一輩子也不會大富大貴,但是沒病沒災、規規矩矩過完這一生已經算是成功了。

當然,生活在現代社會,每個人都不容易。

這是一個對年輕人,比任何時代都更嚴苛、更具考驗的時代。高昂的房價,微薄的收入,勞碌的工作;要找對象、要結婚、要生孩子,一想到這些,就讓人想死。

說你成功吧,好像還差成功那麼一大截;說你不成功吧,你似乎比周遭人過得好一些。說你老吧,你才20幾;說你年輕吧,眼看著就30了。說你庸碌吧,每天屁事多得要命;說你忙碌吧,忙得全是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

我想起,我冬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段PO文:

現代人的崩潰是一種默不吭聲的崩潰。外表看起來很正常,會說笑、會打鬧、會社交,表面和平,實際上亂糟糟的心事已經積累到一定程度了。不會摔門砸東西,不會大哭或歇斯底里。但是,可能某個下一秒,突然就積累到極限了,不說話,沒有真的崩潰,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

有網友在下面留言說,不要問我那些艱難歲月是怎麼熬過來的,我只能說,我有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支撐著我,這股力量叫做:「想死又不敢死。」

我曾有過幾段非常崩潰的時光。

不過現在講來有點大言不慚,雖然我常常勸告大家,別整天愁眉苦臉的,那些你覺得天要塌下來的事情,拉長時間之後再回頭看,都變成微不足道的小事。

然而,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你根本不知道小事什麼時候會過去。

我大學還沒畢業的時候,跟同學在北京租房子,被同學騙了房租,他拿著這筆錢去旅行了。房屋仲介帶著一大票人,半夜過來咚咚砸門,嚇得借宿的女同學嗷嗷哭。後來我才知道,同學不僅拿著錢跑了,還騙我說房租一個月1萬1,其實是8千。

那時我做過一陣子家教。有一次,我從北京的北四環坐公車去東四環的大郊亭上家教。那天,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我在雙井換公車的時候,遇到一個男人抱著小孩蹲在橋下。他說,帶孩子來北京看病,但是錢包丟了,求我給他100元坐車。那時我還涉世未深,給了他400,等我上完家教回去的路上,卻在 300 號公車上與他相遇,看到他們一家三口其樂融融的樣子,我卻連跟他四眼對視的勇氣都沒有。

後來,我那天實在太累了,最後在車上睡著了,一直睡到終點站,被公車司機叫醒,匆匆下了車,才發現錢包、手機都不見了。後來,我吃了一個月的包子和河粉,吃到冬天流鼻血,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快掛了。

最近一次崩潰應該是我的上一個ID被封鎖,我也是覺得被封鎖得非常莫名其妙,甚至懷疑上帝喜歡搞惡作劇,看你生活有點起色了,感覺你一點點好起來了,就給你來點小玩笑。那時,我很喜歡聽李志的歌,《這個世界會好嗎》,晚上聽著李志的歌,打開Google地圖,我就把地圖縮小再縮小,我在杭州城西,浙江,中國,地球,突然就覺得人真的是渺小得可以,杭州不過是地球上的一座城,地球也只是天上的一顆星。

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後來,我看電影《刺激一九九五》(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才發現人好好活著,有尊嚴、有價值地活著,本身就是最大的意義。

無論你今天遭遇什麼變故,我們的運氣都不可能比電影中的男主角安迪還背。我們也可以打造自己的榔頭,挖我們的地道,總有一天,我們可以爬過汙穢不堪的下水道,爬過那些不堪回首的歲月,面對大雨滂沱的天空,展開雙臂,仰天長嘯。

有些人披著「癈柴」的外衣,生活愈過愈慘,就好像有時我接受了「我很懶」的設定之後,幾天不寫文章也變得心安理得。

這在心理學上叫「墨菲定律」,意思是你心裡愈想著什麼事情、愈強調一定要怎樣,就愈會變成怎樣。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想變成癈柴,那麼真的要好好學習疏導自己的情緒。

以下,是我個人調整情緒的方法,經本人實驗真的有效:

• 你要先認識自我,認識這個世界。成年人的生活沒有「容易」兩字,生活不是比癈大賽,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最苦的那一個。

• 生活中的很多壓力,其實都不是壓力,而是生活本身,只有能在生活中發現樂趣的人,才能過好這一生。

• 去旅行吧。多出去走走,不要讓自己的視野侷限在居住範圍,去的地方多了、見的人多了,自然會理解其他人的生活方式,自己的格局就會慢慢打開。

• 去閱讀吧。高曉松的媽媽不是說了嘛,沒錢去旅行,那就閱讀。文字就是詩歌和遠方。這是提升閱歷成本最低的方法,用幾百塊就可以買到別人的心血。

• 吃一頓好吃的。美食可以治療一切,相信我。火鍋、海鮮、逛夜市、冰淇淋,這世上沒有一頓美食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有,就吃兩頓。

• 聽音樂。我失落的時候喜歡聽李志、五月天、蘇打綠。李志問,這個世界會變好嗎?阿信會告訴你,這個世界真的太美好了,愛情很美好,友情很美好,人生很美好,你要加油啊。蘇打綠會說,即使一敗塗地也沒關係,至少還有我溫柔陪你。

書籍簡介

別在風暴中坐以待斃
作者: 江明
出版社:銀河舍
出版日期:2018/08/01
語言:繁體中文

江明
  
筆名:社長從來不假裝。曾就職於微軟MSN,阿里巴巴,現經營微信公眾號「社長從來不假裝」,單篇文章最高紀錄近500萬閱讀,曾在24小時新增10萬用戶。以幽默,辛辣,犀利的文風,揭穿人生的各種真相。

江明打造出來的新式勵志文字風格,不僅為心理勵志書立下新的文字風格,其影響力更洗捲中國上百萬讀者追隨。已出版圖書:《劈你的雷正在路上》(台灣圓神,2018.03)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句話 煩惱 生活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