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腰痛到不能走路,得靠司機上樓把我背下去...謝文憲:一次病痛,讓我改變了3個人生經營策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腰痛到不能走路,得靠司機上樓把我背下去...謝文憲:一次病痛,讓我改變了3個人生經營策略

腰痛到不能走路,得靠司機上樓把我背下去...謝文憲:一次病痛,讓我改變了3個人生經營策略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08.16

我這輩子只坐過兩次輪椅,都在媽媽過世之後。

媽媽在2005年7月11日走了,結束了長達14年的病痛,無病無痛地瀟灑離去。過程中所受的煎熬,我們跟她都很清楚,那不是人過的生活,期間陪伴她14年的就是輪椅。

我以前載媽媽去看醫生,除了抱她上車以外,開車前一定要把輪椅摺好,收進後車廂,才能開車上路。到了醫院,重複的流程再來一次,駕馭輪椅,也頗有心得。

廣告

2006年7月1日,我自己出來創業初期,什麼課都接,南來北往,東奔西跑,不論時間長短,只要是有通告,我都跑。這樣的結果,不但專業與品牌無法累積,最後只是換得一身傷。

45天之後,老天給我第一個訊號,警告我:身體的重要。

當年8中旬某日,課程結束之後,身體極度不適,坐立難安,無法站力更無法躺下休息,腰椎痛苦難耐。忍了幾天硬撐上課,去醫院掛了門診,拿了幾顆無用的止痛藥,即將面對隔天的大陸行。我撥了通電話給管顧公司老闆,商量取消或延後的可能性,無奈對方不但希望我去,還希望未來能夠多接幾梯。

我是很愛面子的,硬撐的結果就是付出更慘痛的代價。

廣告

於是依照原定行程飛往香港轉機,單單就是香港機場的轉機路程,我就無法走完,不敢跟老人家一起搭乘接駁電動車,一拐一拐地走完轉機路程,再搭下一行程飛機轉往上海。

進到上海再接駁前往蘇州,折騰了一天,真的好累!後面2天是每天10小時,連續2天共20小時的訓練課程,心中不斷發出痛苦掙扎的對白,我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活下來。

兩天過後,晚間8點下課的瞬間,學員間響起如雷的掌聲,好像要感謝我的精彩付出,以及鐵人意志,但我心裡一點都不想這樣做,如果可以,我完全不想這麼做。

我感覺我已經戰死沙場了。

隔天連走都不能走,司機上樓把我背下去,上了車,一路到浦東機場,東方航空櫃檯申請輪椅扶助,於是我搭了第一次的輪椅,很熟悉,好想哭。

不是我身體有多痛,而是我想到媽媽坐了14年的輪椅,我才一天,如何才能體會媽媽的心境,我好難受。

在上海浦東機場G36登機前,機場服務人員幫我推輪椅,預備下樓坐登機準備,等待電梯前,旁邊的書報櫃檯傳來了一首輕音樂:順子的〈回家〉,我無預警地在電梯口痛哭失聲,服務人員連忙問我:「你很痛喔?」

嗯。

我完全說不出一句話來。

返台後,我在家裡休了20幾天的長假,不斷反省自己的經營策略與生涯規劃,我做了3個重要決定:

1. 開始找回游泳習慣。
2. 開始書寫部落格。
3. 開始產生念頭預備戒菸。

如今我已經養成游泳習慣12年了,部落格斷斷續續也寫了12年,更重要的是:我戒菸11年了,我不敢講我的人生跟這次輪椅經驗有何重要連結,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人就是要在遇到事情之後,才會願意改變。」

而這類事情,看似都是不好的事情,但它是老天爺為了讓你更好,將禮物包裝成看似醜陋挑戰的難關,卻是讓人類深自反省的重要體驗。

然而第2次輪椅經驗呢?

在蘇州,又在蘇州!不同公司,下課後在草地上走路,扭傷左腳踝,腫得跟饅頭一樣大,沒辦法走路,柺杖加上輪椅,第2度坐輪椅返台。

讓我以後去大陸上課,一朝被蛇咬,年年怕草繩。

書籍簡介

20歲小狼•50歲大獅:父子世代的Men’s Talk
作者: 謝文憲, 謝易霖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02
語言:繁體中文

謝文憲
人稱憲哥,陸易仕國際顧問總經理、羅技簡報筆年度代言人

現任: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專欄作家
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
News 98、飛碟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憲福育創、憲上數位科技、夢想三十八餐廳共同創辦人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倫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2006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

近十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總經理黃珮婷、Swatch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李佩倩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1,500小時,1,950場,學員超過93,000人次。
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憲哥部落格:www.lewis2fly.com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wis2fly/

謝易霖
一介平凡大學生。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念舊、善變、目前不算是行動派。
喜歡甜食。擅長發呆。
缺點是經常讓東西掉在地上。
目標除了成為斜槓青年,還有別胖青年。

運動視界:「小狼的NBA Clutch Time」專欄
Facebook:小狼 謝易霖
Instagram:4low_h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走路 經營策略 司機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