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張學友演唱會給我的啟示》57歲的他天天練一字馬,你還以為成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張學友演唱會給我的啟示》57歲的他天天練一字馬,你還以為成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張學友演唱會給我的啟示》57歲的他天天練一字馬,你還以為成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
圖片來源:「學友 · 經典 世界巡迴演唱會–2018台北站」Youtube影片(環球音樂)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8.04.23

這兩周,張學友再度來台,為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加場,再度掀起一波「歌神」旋風,台北小巨蛋6場超過6萬人朝聖,聲勢跟中台灣的「大甲媽繞境」有拚。

好不容易搶到門票,近距離觀察歌神風采,我除了對他的歌藝、舞技嘆為觀止,更多的是從他的一舉一動之中,發現張學友跟他的演唱會,對職場工作者的示範與啟發。

媒體報導總是會挑亮點,這一波的報導,集中在「57歲還能劈一字馬」跟「6場狂捲2.5億」上。但如果你只跟著話題的表面走,沒有去深思「成功」的來源,與背後意義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廣告

無預警瞬間「軟Q」下腰劈一字馬,是兩秒鐘的事,是增添觀眾驚喜的炫技噱頭;但整整三個小時,在大面積的360度四面舞台又唱又跳,唱好唱滿,沒有中場休息、沒有特別來賓的呈現,則是紮實的硬功夫。

張學友在演唱會上自己說了:「我已經56歲快要57歲,還是要天天練習才能維持。」媒體也報導,張學友至今仍規律健身,辛辣食物跟飲料完全忌口,只喝溫開水護嗓。

張學友還說:「唱了100多場,你以為我現在上台已經很輕鬆了嗎?事實是,我每一場都還是會有壓力,但又要讓緊張程度不至於影響表現。」我觀察到他在歌曲間奏之間,幾度拿開麥克風咳嗽,幾句原本可以拉得更長的高音,技巧性地短收;聲音有一點啞的張學友說:「連續3天,對體力還是考驗,我今天其實會咳嗽,但我已經盡我所能(唱好)了!」

看我的描述跟張學友的自白,狀況似乎有點不理想,但實際上,如果你沒有像我坐得比較靠近舞台,沒有像我連燈光暗掉的時候,都還在觀察歌神的小動作,或者追究他的每一個音跟過去唱同一首歌的差別,光從整體歌聲表現看,你絕對不會說他表現不夠完美。

廣告

應該說,張學友的90分,已經超過很多歌手的100分!看到這裡,你還覺得,「歌神」只因為他是「神」,靠的是天生的金嗓,是老天送的禮物嗎?

如果連57歲的張學友,身價已經數十億,早就可以退休享清福的張學友,都必須靠嚴格的自制力,跟百分百的敬業,來面對自己的工作。

一年半之內,全球走跳157場,平均4天唱跳一場3小時、30幾首歌,國語粵語版本歌詞轉換記憶、四面台數十種變化,光想到走位的超級複雜,就讓人頭疼的演唱會,依然表現接近完美;那你我呢?我們的職場工作,體能與精神壓力,有大到這樣的程度?我們的努力與付出,有大到這樣的程度?

如果沒有,那我們與張學友有這樣的差距,也只能說剛好而已。張學友在演藝生涯上,已經走了33年,如果對應到我們的職場工作,我想問的是:

一、我們能不能在一份工作上,長時間堅持,卻又不斷求新求變?(這次的演唱會,已經是張學友全球巡迴的第九套節目)

二、我們能夠多敬業?為了自己工作的需要,犧牲一定的物慾與享樂?日復一日持續維持自己的體能?(張學友身材跟柔軟度是靠鍛練維持下來的,不是天生的)

三、我們能夠多潔身自愛,專注於本業,剩餘時間給家人,而不因為功成名就而出現各種負面舉動?(張學友33年來幾乎沒有負面新聞)

四、一場成功的演唱會,台前台後是數以百計的專業人士的合作共同成就的,在職場上也是一樣,你能像張學友這樣,廣納最好的舞台設計、燈光、音樂、舞蹈人才,並且讓他們心服口服,長時間與你合作嗎?

雖說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我真的沒見過,成功能夠不靠努力;在欣賞一場娛樂性強,聲光效果一流,唱功更是沒話說的演唱會的同時,歌神也幫我們上了一堂活生生的職場課。

※作者簡介:

蔡祐吉,企業公關發言人、資深媒體人、職場作家。著有《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見風轉舵力》、《先別急著撞牆》等書。

粉絲專頁:發言人Yuki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演唱會 禮物 張學友 啟示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