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Uniqlo、日本Yahoo都已經實施!日本「周休3日」的企業,十年大增3倍的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Uniqlo、日本Yahoo都已經實施!日本「周休3日」的企業,十年大增3倍的原因

Uniqlo、日本Yahoo都已經實施!日本「周休3日」的企業,十年大增3倍的原因
GoToVan@glickr, CC BY 2.0
撰文者:信傳媒蔡云瑄
信傳媒 2018.04.19

日本最大廣告商──電通,近年已經累計3起過勞死事件,為了改善勞動環境,電通對外宣布,從今年6月起,每月1週實施一次週休3日制度,會把每個月第2週或第3週的週三或週五改為休假日,並稱為「Input Holiday」。預計試辦到12月,並會透過員工問卷,透過成效評估是否會正式執行這項制度。

試驗性實施週休三日,改革血汗「加班」常態

事實上,電通就曾經被員工們稱為「黑心企業」,對員工來說,超時加班是家常便飯,在2015年時更爆出,一名女職員因為不堪長期加班寧願輕生,當時日本媒體爭相報導,員工也相繼出來爆料超時上班,日本政府更為此成立專案小組深入調查,造成當時電通社長石井直在引咎辭職。

廣告

一直到2016年底,日本勞動基準監督署認定當時的女職員自殺原因算是過勞,屬於職業災害,爾後電通開始致力減少工作時數,2017年平均每名員工的總勞動時間為2,031小時,較前1年減少135小時,公司也立定2019年總勞動時間為1,800小時的目標,概略換算成若是週一到週五上班,一天約只要工作7.5小時。

也因此,這一次電通宣布要試實施的「Input Holiday」和一般的有薪假不一樣,適用對象約7,000名的全體員工。雖然Input Holiday是公司集體的休假日,但若是職員身懷業務無法休假,也可以另外排休,期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制度降低員工的壓力,也有自我進修的時間。

加入「週休3日」日本企業十年增3倍

在日本過勞死的問題不斷出現,近年也越來越多公司實行週休三日,雖然有的目的是為了方便員工照顧家庭,但也有企業以此制度用作來延攬人才的方式,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設有每週休息3天以上制度企業的比例,在2015年已佔整體的8%,相比過去10年成長了3倍。

廣告

比如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日本平價服裝「UNIQLO」,因為服務業時數長,造成員工高流動率的關係,在2015年就宣布,讓旗下1萬名正職員工「週休三日」,方便他們在家帶小孩或照顧父母。

而雅虎日本公司也在2016年9月跟進這項制度,這個制度將適用於全體5,800名員工。然而雅虎日本實施的目的主要用在招攬優秀人才,因為根據公司統計,雅虎日本的職員平均年齡為35歲,雖然是青壯年,但未來需要照顧家人的員工預料將增加。

去年九州經營看護設施也宣布,將把周休3日制度擴大至全部81個設施,約2,000名員工適用,主要是因為,外界認為看護及育兒的工作辛苦,願意在相關行業就業的人手十分稀少,希望能藉此留住員工。

不論企業目的出自於哪,日本政府認為週休3日可以促進工作方式的多樣化,也對這樣的工作方式改革以許多討論,週休3日的工作型態在日本儼然會成為一種趨勢。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 「黑心企業」從良了! 這家企業6月起試辦週休3日

【延伸閱讀】
不是貴也不是沒買盤 揭開房市彈不動真相
不砍大肥貓 顧立雄揮刀大砍金管會周邊肥老鼠?
霧散了?人來了?林口發了? 呂秀蓮社區「國家首席」四拍底價出來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過勞 周休3日 UNIQLO yahoo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