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萬豪酒店把台灣列為國家被抵制》「中國人民的民族情感」已是跨國企業最難以承受的壓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萬豪酒店把台灣列為國家被抵制》「中國人民的民族情感」已是跨國企業最難以承受的壓力

萬豪酒店把台灣列為國家被抵制》「中國人民的民族情感」已是跨國企業最難以承受的壓力
北京萬豪酒店(圖片來源:信傳媒提供)
撰文者:信傳媒張思思
信傳媒 2018.01.18

2012年的釣魚台爭議,讓日本汽車業幾乎失去整個中國市場,2017年的薩德爭議,使得南韓觀光業迄今仍在止血療傷,到了2018年,中國則是開始要求外資企業更正網站上將台灣列為國家的「不正確」描述,如今中國的民族自尊心伴隨著經濟實力不斷膨脹,外企也將發覺中國市場帶來的將不會只是白花花的鈔票,眼前恐怕還有更多難以想像的「客訴」等著他們去處理。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包括萬豪國際連鎖飯店(Marriott International)、知名平價時尚品牌ZARA、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與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在內的許多跨國型企業,最近紛紛被人檢舉在官網上將台灣、香港或西藏標示為國家,此事引來大量中國網民的抗議與抵制,迫使這些企業不得不趕快低頭認錯,以避免承擔失去這個全球最大市場的風險。

以達美航空為例,該公司在事件發生當天便發表聲明致歉,聲稱將台灣與西藏列為國家純粹只是無心之過,並無任何政治上的意圖;另外星巴克(Starbucks)日前也表示,星巴克的主要網站都已經「恭敬地體現」(respectfully reflect)中國的領土主權,不過該公司也正在針對那些內容不是很準確的次要網站進行調整。

廣告

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的完整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月12日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資企業應該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的完整性,遵守中國的法律規定,並且重視中國人民的民族情感;他強調,對於任何一個想要在其他國家投資、經營與進行合作的企業來說,這都是一種最基本的要求。

墨爾本狄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法商學院教授Stuart Orr對此指出,中國政府可以迅速且輕易地懲罰那些不聽話的企業,他並不認為外資企業在這件事情上擁有多少可以對抗的籌碼。

不是只有改掉幾個字那麼簡單

廣告

儘管如此,這些外企可能會發現如果要讓中國人感到完全滿意,恐怕並不是只有把網站上的幾個字改掉那麼簡單,除了網站使用者最常會看到的國家選項以外(這個部份通常只要改成「國家/地區」即可),他們還必須回頭搜尋網站上所有曾經出現過的網頁內容、新聞稿、行銷文件,以及說明資料等等,確認裡面在提到台灣、香港、澳門與西藏時,是否也不小心將這些地方「錯誤」歸類為國家,而這無疑會是一項工程浩大又十分麻煩的事情。

根據彭博社自行蒐集的資料顯示,在那些有超過20%的營收都來自於中國市場的前10大外企當中,至少有6間公司的網站裡面都有出現將台灣標示為國家的文字,而這些文字都分別散落在像是新聞稿、業務概述與技術支援等不同的頁面。

其他政治性的敏感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主權爭議以外,包括其他政治性的敏感議題在內,恐怕也是外企接下來必須小心避免踩到的地雷。例如在這一波爭議當中最早被人檢舉的萬豪酒店,儘管在事件發生後已經將網站上的爭議文字予以修正,不過在中國網民的憤怒情緒尚未平息以前,又有人發現萬豪集團旗下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威斯汀元素酒店(Element by Westin),在大廳休憩區旁邊的書櫃上有一本書的書名是「血腥的收穫:為了奪取他們的器官而殺害法輪功成員」(Bloody Harvest:the Killing of Falun Gong for Their Organs),雖然這只是一本用厚紙板做成,根本無法閱讀的裝飾用假書,飯店的工作人員仍然在接獲通知後趕緊將這本假書撤下。

這樣看起來,如果真的硬是要一路追究下去,恐怕在這些外企面前還有數不完的工作等著他們去完成吧。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中國經濟的崛起逐漸變成外企噩夢的開始

【延伸閱讀】
王文淵下令廢水池中撈活魚給越總理看 讓第二支高爐今年順利點火
打臉習近平:川普宣稱將對中國開罰鉅額罰款 
誰是彭淮南的接班人?台派心中的央行總裁人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族情感 萬豪酒店 中國人 抵制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