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知道別人對這瓶威士忌的評價?不用苦苦搜尋!一次幫你整理評價7網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想知道別人對這瓶威士忌的評價?不用苦苦搜尋!一次幫你整理評價7網站

想知道別人對這瓶威士忌的評價?不用苦苦搜尋!一次幫你整理評價7網站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7.09.21

繼前一篇介紹了「常見的葡萄酒評分系統」,這一篇介紹一下七種「關於威士忌」的評分評等系統。

【威士忌聖經《Whisky Bible》】

來自英國的Jim Murray從2003年起,針對自己品飲過的威士忌,就香氣、口感、尾韻及平衡度四個面向(每項各佔25分)進行評分,再依不同產區、種類、酒齡,分別選出「最佳」酒款,最後集結出版為一本「某某年度版」威士忌聖經。

廣告

由於只有Jim Murray一人評分,因此不少人認為「聖經」過於主觀,或Jim過於以個人喜惡影響分數。但,雖然念歸念,當年得到高分的威士忌,還是喜歡將「聖經高分」視為來年重要的行銷話術!

威士忌聖經官網:http://whiskybible.com/

【Whiskyfun】

由法國人Serge Valentin成立的「個人品酒記錄網站」。

廣告

從2002年成立到現在,已記錄了一萬三千多款威士忌、一千三百多款烈酒(蘭姆酒居多數,另外還有白蘭地、龍舌蘭、中國白酒等烈酒)的品飲紀錄與評分(百分制、五星制並行),是目前存在最久的威士忌個人評分網。

Whiskyfun是個很單純的品酒記錄網站,與商業無關。Serge並非酒類從業人員(他的本業是廣告業),網站上也不銷售任何商品。不過,為避免無謂的誤會,Serge仍特別在首頁左側欄提醒到訪的網友:「所有品酒記錄與評分都是他的個人感受,並非購買或衡量威士忌的標準」

Whiskyfun官網:http://www.whiskyfun.com/

【ISC】

由英國酒類出版社「William Read」自1995年起舉辦的國際烈酒競賽(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簡稱ISC)。每年輪流針對威士忌、白蘭地、蘭姆酒、白色烈酒與香甜酒等五大酒款進行評比、頒獎。(威士忌競賽通常在每年三月舉辦)

威士忌部分由來自世界各地知名蒸餾廠的調酒師、蒸餾師組成的 12 人評審小組,針對當年度的競賽酒款行盲測,以合議評分方式決定獎項。

獎項分為金、銀、銅牌;最後會在金牌得主中,選出一個 Trophy 獎。

ISC 2017評選結果:http://www.internationalspiritschallenge.com/isc2017/2017-results

【IWSC】

也是由英國舉辦的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大賽(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簡稱IWSC),創立於1969年,歷史悠久,競賽酒種也多(葡萄酒、烈酒全包)

除了同樣由評審小組進行盲測、合議評分;比較特別的是,競賽酒款須經過實驗室分析,取得相關評分。

獎項分為金、銀、銅牌三種(金牌、銀牌得獎者中,會再分出「金牌傑出組」、「銀牌傑出組」)。威士忌分為蘇格蘭威士忌、美國波本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及世界威士忌四組,分組競賽、頒獎。

IWSC官網:https://iwsc.net/

【SWSC】

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簡稱SWSC)由美國《Wine & Spirits》雜誌編輯於2000年創立,評比酒種、獎項與IWSC相仿。

比較特別的是,除了一般的金、銀、銅牌獎,被全體評審一致評定為金牌的酒款,會升級為雙金牌獎(Double Gold),並有機會成為該分組的最佳獎項(如「最佳蘇格蘭威士忌」、「最佳蘇格蘭單一威士忌」),以及競賽最高獎項「Best in Show」。

2017年一共有43款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獲得雙金牌,最後選出一款作為當年度的「最佳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SWSC 2017評選結果:http://sfspiritscomp.com/results/overview

【WWA】

世界威士忌大獎(World Whiskies Awards,簡稱WWA)由《Whisky Magazine》雜誌於2007年開始舉辦。

WWA採三階段評分制:第一階段先以盲測挑出夠格進入第二階段的酒款;第二階段再以產區分組後,分別進行盲測,選出各組的最佳威士忌們;最後則是從各組中選出「最佳者」,給予「世界最佳XXX」獎項(如「世界最佳調和威士忌」、「世界最佳波本威士忌」)。

WWA 2017評選結果:http://www.worldwhiskiesawards.com/winner/whisky/2017

【MMA】

前面介紹的四種競賽,多半由某個組織邀集酒類從業人員進行評分;而麥芽狂人獎 (Malt Maniacs Award,簡稱 MMA),則由世界各地的業餘威士忌愛好者組成的社團⸺「麥芽狂人俱樂部(MaltManiacs)」舉辦!

「麥芽狂人俱樂部」自2003年推出這個獎項,最大的特色是「不收報名費」,由「資深業餘愛好者」擔任評審。

每年由一位成員擔任主辦人,再從現有29位成員中的幾位擔任本屆評審。參賽酒款由主辦人分裝後,分送給各地的評審進行獨立盲測、評分。平均90分以上為金牌,平均85~89分為銀牌,平均80~84分為銅牌。

MMA的分組方式也很特別!先將參賽酒款依價位分成:「Daily Drams(價格低於50歐元)」、「Premium(價格介於50~150歐元)」、「Ultra Premium(價格超過150歐元)」三組。每個組別中再分別評出:「最高優勝」、「最佳雪莉桶威士忌」、「最佳泥煤威士忌」、「最佳波本桶威士忌」、「大拇指獎」。

最後再從本次參賽酒款中選出一支酒款,給予「最高冠軍」獎項。

MMA獎項介紹:http://www.maltmaniacs.net/awards/

以上,就是威士忌常見的幾種評分評等系統。最後還是提醒大家,任何酒類還是必須實際喝過,才知道合不合自己的口味,如同我在某一篇提過的,「分數獎項,參考就好」!

需留意的是,WS的74分並不是什麼好分數,這樣分數的酒「是不被推薦的」!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威士忌 評價 網站 道別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