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24小時更換議題的封面故事

2008年商周封面報導「金融海嘯」雷曼兄弟破產啟示錄是24小時臨時換封面的作品,且當期創下再版紀錄。

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台北時間凌晨,成立了158年歷史的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短短一紙聲明,宣佈破產倒閉。當天商周團隊上午十一點開會決議換封面,這個作業與正常商周出刊表定時間周二晚上八點準備出手送印的時程,相差只剩24小時。

事後發展正如當時商周觀點所預料:雷曼兄弟的垮台宛如骨牌效應,事後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美林(Merrill Lynch)等著名投資銀行都紛紛放棄原本的經營模式,改投入傳統銀行懷抱,投資銀行真的走入了歷史。

為什麼要分享這個故事!有一次商周接待一群高中生參訪時,同學舉手發問:請問商周一期只賣99元,你們這樣東奔西跑,成本一定無法COVER,你們又如何保持報導的品質呢!這個問題我就舉了金磚四國及金融海嘯這二個極端的案例來比較,一個金磚四國耗時四個多月,一個金融海嘯要求24小時完成,雖然製作時程不同,相同的是他們出刊後的產品週期只有一周,相同的是商周團隊必需領先讀者的需求為讀者進行關鍵議題的選擇。

這是商周品牌個性的展現,有深度的(In-depth)、快速的(Timely),商周不膚淺,我們的深度來自於對巿場趨勢的敏銳觀察,以及對於資訊來源堅持專業嚴謹、周詳的研究調查;商周不拖延,我們擁有快速應變的編輯團隊與嚴謹的作業流程,在第一時間掌握訊息趨勢,呈現正確真實的內容。

商周發揮無比的專業與團隊力量 24小時完成封面專題
商周發揮無比的專業與團隊力量
24小時完成封面專題
1850年,來自德國的三兄弟創立雷曼兄弟,它走過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911恐怖攻擊,2008年宣布破產,栽在自己最熟悉的金融商品上
1850年,來自德國的三兄弟創立雷曼兄弟,它走過兩次世界大戰、
經濟大蕭條、911恐怖攻擊,2008年宣布破產,栽在自己最熟悉的金融商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