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碳定價意向大調查,八成公司喊最多10美元

台灣碳費該定多高?企業許願價遠輸韓國、歐盟

11月COP26是全球減碳大會師,台灣不想落後,除了積極發展綠能,碳定價制度也不可少

11月COP26是全球減碳大會師,台灣不想落後,除了積極發展綠能,碳定價制度也不可少。(攝影者.程思迪)

數百位全球政要、官員,正準備前往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參加十一月一日開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這個長達兩週的會議,涵蓋能源、金融到城市規畫等部門的跨國談判,將為未來十年擬定更積極的減碳氣候行動。

其中,最可能的成果之一,就是各國有望建立「全球碳市場」,讓企業、國家可以拿「碳信用」(carbon credits)或類似的價格計算機制,來交易、抵消排碳量,達成減碳目標。

一旦如此,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麻煩卻不小——因為,要加入全球碳交易的賽局,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先建立內部碳定價,由此延伸的碳費、碳稅,也會是政府推動減碳的好用工具。但,台灣政府對此卻連「八字都還沒有一撇」。根據環保署規畫,關於碳費的徵收價格、費率與細節配套,最快要在明年年底才會啟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