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村」之後

新總統陳水扁形容兩岸情勢是「山窮水盡疑無路」,但「五二○」之後將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山窮水盡」確實是三月十八日台灣變天以來兩岸情勢的寫照。北京當局「一中」原則底線十分堅定,但台灣方面不論怎麼說,跟這都有差距,加上中共「拒見來使」,祇剩美國作為第三者,不斷有人穿梭於兩岸,間或透露些緊張詭譎的信息,這豈止是「山窮水盡」,簡直還有「山雨欲來」的壓力。

但陳總統似乎是滿有信心的。「五二○演說保證讓「美國滿意,國際肯定,北京雖未必滿意但難找藉口」。要美國滿意,國際肯定,必須有辦法讓北京不動手;要北京不動手,就必須走向「一中」,但台灣明說不接受「一中」作為原則,因之北京絕不會滿意,不滿意又要北京一時找不到藉口,唯一辦法,就是在「一中」的概念及宣誓就職的儀式上作文章,但這還不夠,這種「隔空示意」最好輔以「密使」,通過密使的信用及面對面溝通,才能把「一中」概念的效用作最大發揮。沈君山北京的秘密任務,是為李遠哲被接受作為台灣密使打通北京關節;蔡英文的談話及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顯示台北期待美國扮演調停與斡旋的角色。多管齊下,暫時的「柳暗花明又一村」非無可能。

問題是,「又一村」之後呢?北京說,「聽其言,觀其行」。「言」之外,或許更重要的是「行」。行,就是行動,就是政策。新政府的政策方向如何,現在還看不到,但決定政策、執行政策的人,布局已定。從人事布局,可以預見政策的走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