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正行開源節流的自我改造工程

中華顧問工程司革命成功「鞭子」和「紅蘿蔔」是大功臣

政黨輪替後,公務員紛紛轉換舞台,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鍾正行是個成功轉型的例子,當了三十年公務員退休後,他反而展現企業經營長才;上任後帶給員工什麼樣的「震撼教育」?他又改變了公司什麼?

中華顧問工程司革命成功「鞭子」和「紅蘿蔔」是大功臣 (攝影者.駱裕隆 )

最近,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組長級以上主管,每天上班八小時要花一小時的時間「反省」!

反省的內容包括每天工作方法和時間對不對、是否定期追蹤成效、技術是否精進、業務是否進步等等。這是董事長鍾正行在總統大選結束後第一個上班日的指示:他看到國民黨因缺乏反省能力輸掉政權,所以,中華顧問工程司員工應該「看到別人,想到自己,改變自己」。主管們會不會真的每天反省?鍾正行說,七月份起,他會到各個部門走一趟,看過以後,就知道有沒有反省。因為,「走過必留下痕跡,有反省必有進步」。

鍾正行在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從省交通處長職位退休,轉到中華顧問工程司擔任董事長,一般退休公務員轉事業單位,「養老」成分居多,但是,當時五十五歲的鍾正行,卻給中華顧問工程司員工「震撼教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