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搶救」成功,國寶重回祖國

圓明園的銅首,蔡辰洋曾買下四座

五月上旬,中國保利集團花港幣三千萬元,在拍賣會上買回圓明園的銅鑄猴頭、牛頭和虎頭。這些引起中共極度重視的國寶,十二年前的主人,竟是寒舍負責人蔡辰洋,這些國寶如何從美國紐約飄洋過海到台灣,再到香港的拍賣會上?

五月上旬,三件清朝圓明園流落異域百年的國寶在香港拍賣,這個消息,讓兩岸三地的新聞版面既藝文又政治。因為拍賣這三件銅鑄的猴頭、牛頭和虎頭國寶,拍賣會還引來愛國主義者的聚集抗議,讓新聞版面熱鬧滾滾!

對英國兩大老牌拍賣集團佳士得和蘇富比而言,這種意外踢到中共鐵板和觸及部分中國人民族情結的情況是它們始料未及的。佳士得原本想大肆凸顯這次拍賣圓明園國寶的珍貴價值,因此出了一本厚厚的精美目錄,不但在充滿中國風味的封面上特別燙金標上「Yuanmingyuan」(圓明園)一詞,還在書本中附了兩頁圓明園的仿古想像圖,繪出當年圓明園中的十二生肖頭像與場景。不料「樹大招風」,引起北京政府的強烈反應。

其實,很少人注意到,圓明園的猴頭、牛頭、虎頭、馬頭,曾經在台灣收藏家的手中,這是十二年前的事了。民國七十八年,十二生肖之一的猴頭首次出現在佳士得紐約拍賣會上;當時,國泰蔡家的寒舍負責人蔡辰洋帶著他經營的寒舍藝術中心一批人,飛到美國,以十三萬美元(以匯率三十計算約新台幣三百九十萬元)價格標下猴頭,回台灣後還請人打造五十件複製品,有的送人,有的擺在蔡辰洋關係企業的辦公室和餐廳裡。台北著名的「?」鐵板燒餐廳,就曾擺了一座複製的猴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