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dot com?

在上一期的《數位時代》四月號裡,陳豐偉寫的一篇(dot com太多,dot org太少),在網路上各討論區裡引起若干的回響與討論。

的確,四、五年前當網際網路以公眾熟悉的新興面貌冒起於地平線時,它承諾的未來性是「全方位」的,它擁有革命的潛質、民主的潛質以及弱勢族群逆轉的可能,當然當時它的經濟潛力也已經被熱烈的想像著,但絕不是今天一面倒向dot com的情況。

如果要再追溯到網路應用尚未為一般公眾所熟悉以前(例如當台灣只有教育部的學術資源網路,而沒有Hinet或SEEDNet之類商業化的ISP時),那時候,網際網路曾經是理想主義者的天堂,許多網路菁英想像網路所帶來或釋放的社會溝通與社會改造的可能性,加上網路本質上所擁有的分享、平等、公開、互動的諸多特性,曾經讓他們懷抱何等廣大的胸襟在規劃這項新科技的未來?現在,不過幾年時光,為什麼彷彿全世界只剩下貪婪追求股價與財富的dot com,那些為社會奉獻、立意使世界更美好的dot org或dot anything else,怎麼一夕間就無人聞問了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