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當上大哥

中華電信敗給官僚體系

台灣大哥大近日宣布用戶數達三百八十八萬,超過中華電信,奪下行動電話的龍頭寶座。只有兩歲四個月大的台灣大哥大,是如何打敗擁有十年悠久資歷的中華電信?

四月二十六日一場中日行動通訊高峰座談會上,台灣大哥大總經理范瑞穎喜孜孜地當眾宣布台灣大哥大用戶數達三百八十八萬戶,超過中華電信的三百八十萬戶,正式躍登行動電話的新龍頭,令在場的中華電信長途電話與行動通訊分公司協理俞進一尷尬不已。

座談會上,中華電信首先發問,向遠道而來的日本NTT DoCoMo社長立川敬二請教該公司的下一步新計畫,強烈的危機意識不言而喻。事後,並不甘示弱地在四月二十八日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台灣大哥大用戶數「灌水」。中華電信副總經理張豐雄說,如果從全國一千多萬具市內電話的通話量來看,打給中華電信用戶的話務量最大,而且第二名還被遠遠地甩在後頭。

一場電信龍頭之爭陷入難分難解的膠著局面。業界普遍認為,台灣大哥大的用戶數必須打個八折,才是真正的用戶數。儘管如此,贏在起跑點的中華電信,兩年多來的成長速度,輸給民營的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卻是不爭的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