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莫此為甚!

新總統就職前,雖有大家感覺不差的新閣組成,台灣人卻少有歡樂氣氛。問題當然出在:中共正針對五二○進行的神經戰。

承續與李登輝總統打交道十二年的不愉快經驗,中共面對「獨派」色彩更鮮明的陳水扁,顯然不再有耐心。種種跡象顯示,中共選擇五二○為攤牌時間,不僅口頭上說,並在思想和行動上做了鉅細靡遺的準備。如今,就好像槍已上了膛,雖然並不真的想打,但擦槍走火的可能,確實存在。台灣方面,雖然陳水扁當選後謹言慎行,但日前接見美國訪客後,也開始「軟中帶硬」。目前的基調是:「一個中國」原則可以討論,但不見得會在五二○演說中宣示。有關「一個中國」原則,辜振甫先生說得很清楚。它原是兩岸的默契,但後來走了調,如今只要「回到從前」,而且不需要回到很久以前的從前,只要回到辜汪會談時的狀況即可。這好像也不是很難辦的事,至少並不值得為此承擔戰爭風險,讓台灣兩千萬人生活在緊張之中。

問題複雜在哪裡?表面上是民進黨過去獨派主張一時轉不過來。實際上,則是美、中兩大強權在較勁,爭取有關「台灣問題」的遊戲規則主導權。簡單講,如果五二○就職演說回到「一中」原則,就表示美國自「李登輝訪美」事件後一直主導海峽遊戲規則中讓步,由中共取得主導權。反之,則表示美國不肯讓步,端視中共要不要為此翻臉。如果翻臉,死的是中國人;但要讓步,卻不是台灣可自行做主的事,面子要由美國做給中共。這就是遊戲規則,也是美國人跑到台灣來「指點」陳水扁不要把話說得太軟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