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快步起跑,國際電話免費供應

隨著網際網路的擴展與普及,人與人之間的通訊成本越來越低,也越來越有效率。過去曠日廢時的郵寄信件,現在被電子郵件取代,價格始終昂貴的國際直撥電話,未來則有可能由低廉的網路電話攻占。《亞洲周刊》指出,五年後應該可以享受到幾乎免費的國際電話了。

近年來,網路電話的通話量成長驚人。雖然網路電話的通訊品質尚不穩定,且大部分的服務需要透過網站連結,但是當傳統電話流量的成長率只有每年一二%至一六%時,所謂的「網際網路電話」(voice-over-IP)已呈現每年高達三倍的成長,且其中有四○%是從亞洲撥到歐洲和北美的電話。根據愛迪西(IDC)顧問公司估計,目前的網路通話時間約為二十七億分鐘,到二○○四年,就會達到一千三百五十億分鐘以上。如此成長快速且看似潛力無窮的市場,當然也吸引越來越多企業搶食這塊市場大餅。

《亞洲周刊》指出,這些企業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傳統電信市場中的巨頭,如MCI、AT&T;第二類是積極地投入建立最新光纖網路的「新一代電話公司」,包括美國的Level 3公司以及香港的WHEREVER.NET公司;第三類則是網站跨足經營,期望透過免費的或低價的網路電話,幫助其網路的廣告業務量,例如Dialpad、Net2Phone,以及新加坡的MediaRing。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