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信新貴迎戰老牌霸主

亞洲地區以往被國營事業壟斷的電信市場,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及對寬頻通訊的需求,而逐漸走向自由化、服務多元化,不再侷限於電話等傳統業務範圍。除台灣於今年開放的民間固網業者,結束由中華電信長期壟斷的局面外,香港、日本等地亦面臨一波新的競爭態勢。

根據最新一期的《遠東經濟評論》報導,香港由王維基領軍的城市電訊(City Telecom,CTI),以及日本由小林先生(Hiroaki Kobayashi)主導的東京金屬通信(Tokyo Metallic Communications),均以相當精簡的人力,成功地迎戰當地電信市場的霸主──香港電訊(Cable & Wireless HKT)與東區日本電訊(NTT-East)。

寬頻時代的來臨,的確是促使電信自由化一大功臣。多元化的服務,更使得這些初出茅廬的電信新貴,有機會與長期主導市場的國營企業一較長短。現代寬頻接取設備不但較以往撥接上網的速度加快了二十倍,對於音樂、電影及其他互動式數位內容的下載也大為便利。所謂「寬頻」雖是近年來才為大眾所熟知,但相關科技於十年前已研發成功。透過纜線數據機、有線系統、光纖、衛星,乃至於新的無線傳輸設備如藍牙等,消費者不僅可以享受更快、更便宜的上網服務,免除網路塞車之苦,同時迫使傳統電信服務業者提升服務層次,以加強其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