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人事布局有張榮發的影子

長榮集團廣結善緣,唐內閣歡迎光臨

陳水扁當選總統,張榮發影響力大增,新內閣處處有張榮發的人馬。究竟哪些人與張榮發關係匪淺?陳水扁如何堅持「清流共治」的理想與財團保持距離?

陳水扁(左)的人事布局究竟能有多少自主性(右為張榮發)? (攝影者.駱裕隆 )

陳水扁陸續公布政務官人事布局,除了長榮智庫國策中心主任田弘茂擔任外交部長、陳哲男以及簡又新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外,張有惠也發布出任政務委員,而這三人其實都與長榮集團甚有淵源。

外界一般多對張榮發與李登輝的關係知之甚詳,也清楚李、張之間因為戒急用忍以及三通進度有些不快。但其實,張榮發對本土政治菁英,幾乎是不分黨派的全力支持,陳水扁、吳淑珍與簡又新在立委時期關係不錯,以前還共用過青島東路立委辦公室,也都與長榮集團甚有淵源。事實上,簡又新任駐英代表時,陳水扁夫婦赴歐訪問,簡又新曾出面招待;因此,簡又新返國後,陳水扁夫婦也曾邀簡又新夫婦餐敘。

在歷經十八標風波、一年多前臨時被從外長內定人選硬拉下,簡又新這次去當總統府副秘書長,大概也沒什麼好向國民黨報備的了,反正已是雲淡風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