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要賺錢,先過法律這一關

全球生物晶片龍頭掉進專利地雷陣

專利權是生技公司的命脈,擁有它「錢景」亮麗;侵犯它可能宣布倒閉!但有很多生技專利範圍大得令人不可思議。國外現在纏鬥不休的專利官司,讓局外者分不清誰對誰錯,這是有意投入生技業者很好的教材……

全球生物晶片龍頭Affymetrix這下不妙了!四月七日,英國高等法院做出一項不利該公司的判決,可能造成超過四億美元損失。一家名不見經傳的英國公司「Oxford Gene Technology」控告Affymetrix未經合法授權擅自使用其專利技術。消息傳出,該公司股價立刻重挫一五%。

巧的是,前一天賽雷拉(Celera Genomics)公司宣布完成人類基因定序,刺激那斯達克(Nasdaq)股市生物科技股狂飆,隔天受此判決牽連普遍下跌。看來專利權決定生技公司存亡的說法一點都不假。

Affymetrix在美國擁有七十項基因陣列及生物晶片專利,此外有上百個在申請中,在生物科技與醫學領域具革命性地位。其大量運用電腦化系統來探測及分析基因資訊,使得實驗者只須花十分之一的時間就能研究十倍以往的基因陣列。動輒上億計算的基因組,從前要耗費數十年光陰解碼,今天只要幾個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