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股合理化的過程

美國股市上週五戲劇性的崩跌,道瓊指數單日跌了六百一十七點,Nasdaq指數跌了三百五十五點,都創下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點。台股也因美股下跌而狂瀉,跌了五百零七點,辦公室、健身房、倒垃圾,到處都有人談論這次「新經濟的黑色星期五」。

美股崩跌的原因,包括美國媒體、分析師發表看法,指出以網路股為主的科技股過熱、股價過高的危險;微軟被判違反托拉斯法,面臨懲罰;科技公司季營業表現不如理想;消費物價指數上揚幅度超過市場預期,有通貨膨脹憂慮,聯準會可能對調升利率有更大調幅。這些原因中,網路股扮演關鍵角色,是新經濟的火車頭,市場對網路股的看法,影響了整個經濟的走向。

最近美國市場分析師陸續發表對網路股要小心的看法,包括高盛首席分析師柯恩女士認為科技股股價過高,提醒投資人小心。我認同這個看法,網路有其革命性的基本面,這個價值是不會改變的,但就算在這樣的革命浪潮下,好公司、好的經營團隊也是培養不易,結果過多的資金追逐太少的績優網路公司,投資不到這些好公司就轉向各種新公司,投資評估不再那麼重要,只要案子有道理、有夢想就投資下去,深恐再度錯失機會。於是,各種股價紛紛上揚,如果這家公司說要去美國Nasdaq掛牌上市,股價還會用美元計價,大大提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