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顧問團結束公演的內幕

阿扁、唐飛、李遠哲的三角大戲為何喊卡?

原本計畫總統就職後才要解散的國政顧問團,十三日提前宣布解散,讓總統當選人陳水扁的招牌笑容笑得尷尬。陳、唐、李三人之間有沒有「心結」?唐飛是不是故意讓國政顧問團難堪?國政顧問團到底有沒有介入人事安排?

原本計畫總統就職後才要解散的國政顧問團,十三日突然宣布「功成身退」,在內閣人事布局的緊要關頭,總統當選人陳水扁頓失所恃,同時也引起許多政治聯想。國政顧問團為何提前解散?

「挺扁」是國政顧問團當初成立的主因,在陳水扁聲勢不看漲之際,頗有些許「義氣」的色彩。為了讓李遠哲與其他學界、企業人士有個比較好的管道站出來擁扁,扁營設計了「國政顧問團」的機制,「背書」的意味濃厚。

即使早已定位為「暫時性」與「諮商性」組織,但國政顧問團的定位在選後仍然尷尬,尤其薦舉國防部長唐飛出任閣揆後,夾在「扁唐體制」中間更是為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