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職位誠可貴,擁有股票價更高

神啊,請賜我一份網路工作!

調查顯示,有一四%的人為了進入網路公司願意降薪。不僅如此,還有一八%的人甚至考慮停職,以進修網路知識,這其中不乏中高階主管……

雅虎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鄒開蓮:網路不只是個熱潮現象,而是全世界都在走的未來趨勢。 (攝影者.駱裕隆 )

請你們不要一直報導網路的新聞好嗎?這樣只會讓讀者越來越緊張!」接到電話的一位財經雜誌編輯被讀者大聲吼了兩句,她嘆口氣,轉身跑去向總編輯反映這個月的第五次抱怨。根據《商業周刊》與《酷才周報》做的(e時代對工作的衝擊與影響調查),網路時代來臨,有二○%的人覺得,網路已經造成他們「嚴重心理壓力負擔」(見圖一)。

何謂「嚴重心理壓力負擔」?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近半年來,的確有不少硬體工程師、電腦店老闆、網路記者、電子商務新貴來找他求診,因為整個資訊產業背後複雜的結構、快速改變的特質讓他們焦慮。

「這可分成兩種,所謂網路成癮症候群,和任何型式的沉迷一樣,會有頭昏眼花、心悸手抖、四肢無力、胸悶等,國外有些駭客還會一邊吸毒一邊上網,一群人把電腦搬放在一起開電腦party,」潘建志表示,這多是生理現象,再嚴重就會影響人際關係、產生情緒困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