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兩派較勁,江澤民做裁判

鴿派錯估選情,鷹派要打爛台灣?

「聽其言,觀其行」只是緩兵之計,態度較溫和的鴿派因對台灣大選情勢判斷失誤,而處在下風;鷹派則認此為反台獨的大好時機,正不斷施壓並發揮影響力,陳水扁在大陸問題的任何失策都可能導致北京高層傾向動武……

筆者上期在本欄已分析,北京對陳水扁「聽其言,觀其行」,是因阿扁當選出乎意料,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需要時間研究對策。最近,北京消息人士證實:所謂「聽其言,觀其行」只是緩兵之計,北京對陳水扁的民進黨政府根本沒有系統的因應方案。據透露,中共涉台系統,包括國台辦、軍方和情報部門在對台政策上已出現重大分歧。

中共最高決策層認為,陳水扁現在說任何話、做任何動作,都不具備代表性。只有等到他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中對兩岸關係做正式表態,才算是台灣新政府的政策。中共將以陳水扁的就職演說,做為訂定下一步對台工作參考。因此,高層決定,在未見到陳水扁就職演說內容之前,對任何代表陳水扁的「密使」、「特使」到北京,官方都不會與他們會面。相信在最高層作了這樣的政治決定後,沒有人會冒著丟掉烏紗帽的風險去與陳水扁的代表接觸。所謂美國科學家協會主席史東作為陳水扁特使到北京,與中共領導人討論台灣問題的傳言,中共官方已明言是「無稽之談」。

在「五二○」之前,北京看來平靜,實際上台下較勁已到白熱化狀態。各方都想影響最高層的對台決策。以國台辦為代表的「鴿派」認為,陳水扁雖然有台獨背景,但他已開始修正主張。他們相信在美國的關切下,陳水扁不太可能提出台灣獨立等刺激大陸的言詞。他們主張,只要陳水扁不宣布台獨,大陸就不應該採取軍事演習等激烈行動,而應與台灣新政府周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