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空窗期」有多久?

阿扁的大陸政策,北京有四個對策

台灣大選後,北京對台工作部門整合內部分歧意見,確定了對台工作的最新策略: 只要陳水扁不走向「台獨」的重大步驟,北京暫時不會動武; 只要台灣新政權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願與其打交道……

陳水扁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後,北京立即表態要「聽其言,觀其行」。採取這樣一個態度,一方面確實是因為陳水扁放低「台獨」姿態後,中共需要一個觀察時期,要動武也不能師出無名。另一方面則是阿扁當選出乎中共意料之外,措手不及的情況下也需要時間研究對策。台灣大選結束後,北京的對台工作部門及台灣問題研究的專家學者進行了密集會商,研究對策。

據知情人士透露,對台部門內部意見分歧很大。一部分人認為,陳水扁不會改變「台獨」立場,目前的姿態只是要舒緩大陸的壓力,以便集中精力解決內部問題。一旦他站穩腳跟,就會露出「台獨」真面目。因此,大陸應該採取強硬態度增大壓力,不能給他喘息機會。另一部分人認為,陳水扁是個機會主義者,看到島內多數人希望安定,有可能放棄「台獨」立場。況且,他沒有「統派」包袱,也許在與大陸談判中邁的步子會比宋楚瑜、連戰更大。最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七人小組整合內部分歧後,已經確定對台工作的最新策略,並在日前結束的全國台辦主任會議上作了傳達。

北京認為,李登輝的下台,最直接的是台灣民眾把他轟下來,由此可見存在著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今後要在不承諾放棄武力的情況下,進一步依靠台灣民眾來制止「台獨」的勢力。不到最後關頭,不會放棄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台灣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