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原則不等於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原則

中華民國總統第十屆當選人陳水扁甫當選未久,就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有了空中交鋒。陳水扁說,只要「一個中國」不是原則,是個議題,兩岸對話可以無話不談。另一方面,江澤民說,兩岸對話、談判要有個基礎,就是「首先必須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在這個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否則,什麼都免談。

這確實是個僵局。有無可能打開?也許有,不過還得要雙方有最起碼的善意才成。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有關「一中」的共識,台灣方面說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其實不是。真正的共識是:雙方確認「一個中國」原則,台灣認為其內容認知各有不同,大陸表示內容暫不討論。對於這樣的「共識」,不列入文字,會後由雙方各自對外以口頭表述。一九九三年的第一次「辜汪會談」也就是在這樣的默契與共識下進行的。

一九九三年十月,江澤民參加西雅圖APEC會議,在國際媒體詢問何謂「一個中國」時表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此以後,台灣方面即以北京當局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由,開始排拒「一個中國」原則,由於排拒理由言之成理,「一個中國」在台灣的接受度遂逐年下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