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投信副總經理丁予嘉口述

買盤將傾巢而出,今年台股前景大好

買盤將傾巢而出,今年台股前景大好 (攝影者.駱裕隆 )

選後一週台股急漲了一千點,加上中央銀行升息半碼,市場開始擔心指數過高,個股過熱,而且五月二十日新總統就職前還會有不確定因素干擾股市。但是,這些在我看來,都是不必要的擔心。我認為,今年底前,台股看不出有任何的陰影。

為什麼呢?首先,過去台灣的股市大多頭行情,都會伴隨著利率的揚升,但這一波行情從五千四百二十二點的最低點漲到前波新高一萬零三百九十三點以來,新台幣的隔夜拆款利率相當平緩,僅在四.七至四.八個百分點上下區間,顯示股市並未過熱,資金動能並未出現警訊。

另外,去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五.七%,今年保守估計應在六.二%以上,而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在低檔盤旋,一、二月份貨幣供給額也處於相對低檔,以上這些指標告訴我們,這波股市漲了五千點以後,總體環境仍相當健康,通貨膨脹的隱憂尚未出現,資金動能充沛,經濟成長也持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