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富豪也可以是科技新貴

辜振甫談笑用兵,和信帝國開疆闢土

辜振甫以九十七億元的身價在「百大富豪」中排名第二十八。 他在擴展和信集團事業版圖的過程中, 活像個焚香操琴、談笑用兵的「諸葛孔明」。 在辜老的羽翼下,辜家子孫得以一展長才, 讓和信集團日益茁壯……

辜振甫談笑用兵,和信帝國開疆闢土 (攝影者.楊烟亭 )

愛唱戲的和信集團董事長辜振甫,在台上最喜歡扮演的角色是誰?答案是:三國時代的謀略家「諸葛孔明」。

在辜振甫擴展和信集團新事業藍圖的過程中,處處可見他演活了孔明。他也是在焚香操琴、優游自在中,掌握了「大哥大」及「寬頻」事業,使得和信辜家從日據時代起雄踞台灣政商界,到二十一世紀再順利攀上科技主流趨勢。和信集團以台泥轉投資「和信電訊」(大哥大)、「和信超媒體」(寬頻),分別持有二二%及八%的股權。這兩隻金雞母,使得辜振甫這位產業大老,不僅長期名列台灣傳統富豪排行榜,最近更以八十三歲高齡,躋身「科技新貴」一族。

近來,辜氏家族轉投資高科技動作頻仍,並設立關係企業聯合會,處理重大轉投資案件,由辜振甫擔綱會長,辜濂松任副會長(見表)。而集團內歷經多次分工洗牌後,目前,辜振甫的轄地包括製造業如台泥、中橡等及金融投資單位中國人壽、中租迪和等。現在「和信電訊」、「和信超媒體」,更成為辜振甫手中的搖錢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