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歲的二百億富豪,吃五十元的素便當

嚴凱泰:跌倒再爬起的日子最快樂

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是台灣最年輕的有錢人,在「百大富豪」中名列第十四,卻從未算過自己的財富有多少。但是,他很在意自己的「健康指數」,他可以很清楚地說出自己的肝指數、膽固醇是否偏高……

嚴凱泰:跌倒再爬起的日子最快樂 (攝影者.凌鴻健 )

三十一歲那年,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和員工一起搬到三義,實施廠辦合一,他讓裕隆汽車從虧損新台幣二十餘億元,翻身為國內最賺錢的車廠(前年和去年每股盈餘達四元)。今年,在《商業周刊》百大富豪中名列第十四名,他個人財富總值約二百零三億元,他,是國內最年輕的富豪。

年輕多金,羨煞多少人,但是,嚴凱泰很忙碌,沒什麼時間享受生活。嚴凱泰現在身兼車輛公會理事長,他每天的時間被切割得很細,公務之外,只能想辦法抽空陪母親吳舜文吃飯,偶爾跟同仁唱KTV紓解壓力,只有利用出國期間或透過網路下單,購買一些自己喜歡的藝術品、骨董手表。

其實,嚴凱泰從未真正算過自己到底擁有多少財富,年輕的他,現在最重視的是他的「健康指數」。在他心目中,財富多只代表在生活上可以比較隨心所欲,例如他有能力收藏昂貴的藝術品和手表,員工表現特別優異時,嚴凱泰也會將自己心愛的收藏手表送給員工作為犒賞。但是,財富多並無法影響生命的本質;所以,嚴凱泰很在意健康,他可以清楚告訴別人,肝指數有多少、膽固醇是否偏高,甚至開會前後,血壓的變化,他都一清二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