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財政部長非林全莫屬?

阿扁的財政大計,誰來操刀?

法律出身的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外界最關心的是, 他的財經經驗不足,未來如何為台灣圓「亞太金融中心」的夢? 誰將出任他的財政大臣?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林全還會是他心目中的不二人選嗎?

五年前,陳水扁當上台北市長,「有競選班底」,但沒有「執政團隊」的他,用人最大的特色是起用了很多學者,開啟台灣學者從政的大風潮,包括台北市副市長陳師孟與林嘉誠等人都是。專長不在財經領域的阿扁,也將財政局長這個位子留給沒有行政經驗的政大財政系教授林全。林全也成為阿扁的財經學術界人脈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那是林全首次由校園走入政壇。當時,他曾接受《商業周刊》訪問,談到內心的掙扎。他說,學者一旦從政好比弄黑了一雙手,日後要再回學術圈,那雙手已難漂白回來了。他的理想色彩濃厚,有知識分子的使命感,儘管百般猶豫,他還是成為綠色執政下的官員。

林全給外界的第一印象是說話速度很快,可媲美電視節目主持人張小燕的連珠砲,這是他「思緒轉得很快」的一項特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